听新闻
放大镜
【向人代会工作报告】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7年2月15日)
2017-01-11 12:17:00  来源:

  2016年,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区打造富强美丽和谐幸福新锡山的奋斗目标,依法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大力加强司法规范化和队伍专业化建设,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主动融入我区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大局,立足检察职能,强化工作举措,保障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服务经济发展,开通“绿色通道”。建立涉企案件绿色通道,有效保护非公企业合法权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微信群,为区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保护生态环境,构筑“检察屏障”。围绕“规范化、专业化、效能化”目标,创建“精细管理、精确打击、精准监督”生态环境保护新模式,全力保护锡山绿水青山。成立环保检察办案组,共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案件8件31人。

  推进法治建设,打造“平安锡山”。结合司法办案,不断完善社会风险排查研判机制,督促相关领域专项整治取得实效。落实领导包案制、首访责任制。创新社区矫正帮教管理方式,提升社区矫正人员法治道德素养。关注“校园欺凌”案件,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开展“法制教育系列活动。

  二、围绕全面依法履职,全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反腐倡廉的新期待,主动融入依法治区工作大局,着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法履行审查逮捕、起诉职责,突出打击严重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刑事犯罪,积极助力“净网行动”,有效净化了网络环境。11月,我院公诉科被共青团江苏省委推荐参评“全国青年文明号”。

  依法严惩职务犯罪,促进反腐倡廉建设。深入实施“智慧侦查”战略,注重运用大数据深挖案源线索,突出查办民生重点领域大要案,得到省市检察院专案组领导高度肯定。

  深入开展职务犯罪预防,促进源头治理。深入推进职务犯罪侦防一体化建设,持续打造四网合一预防工作体系。严格落实廉政准入制度,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4700余次。多途径拓展预防宣教阵地,营造崇廉尚廉社会氛围。

  三、围绕强化法律监督,全力维护司法公正

  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不断深化诉讼监督工作。一是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二是加强刑事审判活动监督。三是加强刑事执行检察监督。四是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构建多元化监督体系。

  突出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坚决贯彻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原则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强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严格执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推行重大疑难案件公安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机制,强化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执行监督,积极开展强制医疗执行监督,严格落实职务犯罪嫌疑人讯问同步录音录像制度,积极保障律师阅卷权、会见权等各项执业权利,全力推进新型检律关系的构建。

  积极开展专项监督活动。一是深入开展中央部署的土壤污染防治专项监督。二是积极开展最高检部署的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三是积极开展省检察院部署的“两法衔接”专项监督。四是组织开展“刑拘未提捕、未起诉案件”、涉毒案件专项监督活动。

  四、围绕深化司法改革,全力提升检察公信力

  坚持以司法改革为方向,以机制创新为动力,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全面推进检察官员额制改革。贯彻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部署要求,成立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有效提升办案质效。

  全面深化检察业务改革。一是积极推进公益诉讼改革,二是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三是深入推进第三方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改革。

  全面推进工作机制创新。创新探索“互联网+”信息化精准服务民生新举措。

  五、围绕全面从严治检,全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努力打造“五个过硬”检察队伍。

  强化政治思想和党风廉政建设。突出加强班子建设,发挥班子引领示范作用。完善主题教育常态化机制,切实提高干警政治素养。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和《问责条例》,围绕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健全检务督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切实提升干警廉洁意识。扎实开展文化育廉、短信倡廉等活动。

  强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能提升。紧盯队伍专业化目标,狠抓实战攻坚、善思创新等六项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干警综合素能。强化规范司法和长效监督机制建设。加强网上办案流程全程同步动态监控,提升案件管理规范化、信息化水平。落实过问案件记录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外部监督机制,主动走访辖区全国人大代表,自觉接受外部监督。

  2017年,我院将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区经济发展大局,以强化法律监督为中心,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以人才建设为依托,坚持创先争优、敢于担当,积极投身法治中国建设,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司法改革,为加快打造富强美丽和谐幸福新锡山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