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干警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
2017-11-08 14:33:00  来源:

  为全面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延伸干警八小时以外管理监督,增强干警遵纪守法与廉政自律意识,构筑一道思想道德与政纪法纪防线,维护检察机关良好形象。根据《检察官法》和《检察人员纪律处分条例》,结合全市检察干警实际,制定本行为规范。 

  一、遵纪守法。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检察工作纪律,贯彻落实“六条禁令”。 

  二、清正廉明。严格执行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纪律和准则,不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法的宴请和其他社交活动;不得违反规定经商办企业和从事有偿中介活动;不得利用职务影响为亲友提供经商条件,严禁利用手中权力索取好处。 

  三、抵制腐朽。自觉抵制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参加不符合道德规范的文化娱乐,不观看淫秽录像,禁止以各种方式进行色情活动;严禁赌博、不酗酒;不参加迷信活动,严禁参加各种邪教组织。 

  四、保守秘密。做到不该知道的,不打听、不传播;不准违反办案制度,泄露案情;不准违反举报规定,泄露举报材料的内容,严禁向涉案人员通风报信;不准私下接待、会见犯罪嫌疑人的亲友及其代理人或律师。 

  五、严于律己。不准利用检察人员身份从事非公务活动;不准擅自将警车用于非办案活动;不准私藏违禁物品;不准包庇、纵容或为违法犯罪行为人说情、托关系。 

  六、勤学上进。积极参加各类文化知识的学习教育.提升知识结构,拓宽视野,向知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七、为人正派。不挑拨是非,不阳奉阴违;要诚实待人,老实做事;不准违背组织原则散布议论违反组织纪律的言论,犯自由主义;履行赡养、扶养责任。 

  八、自尊自爱。不该交的朋友不交;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讲有损检察官形象的话;不做有损检察官形象的事。 

  九、举止端正。检察干警八小时以外要做到着装整洁,举止端正,语言文明;自觉维护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十、讲究公德。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坚持互帮互助;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不做损人利己的事。 

  十一、弘扬正气。具有浩然正气,发扬敢于同一切不法分子作斗争的精神,积极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