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从调研到暗访,都是为了保护孩子
2020-05-29 11:50:00  来源:检察日报

  为落实落细“一号检察建议”和教育部关于开展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专项整治工作要求,陕西省委部署、省检察院牵头,在全省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督导。通过督导,校园“三防”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女生宿舍封闭管理等制度进一步落实,一批违规经营的网吧、游戏厅被依法查处,有力堵塞了未成年人安全管理漏洞,筑牢了未成年人保护的坚固防线。

  对于这项工作,代表委员在点赞之余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暗查暗访纠治突出问题

  专项督导期间,陕西省委、省政府主管领导和省检察院主要领导分别带队赴西安、咸阳、渭南、商洛等地,采取“三不一直”方式暗查暗访了25所中小学、职业学校,对发现的问题不留情面,坚决指出纠正,并在专题推进会、省委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通报批评。

  在省级领导暗查暗访带头示范下,陕西省各级督导组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深入3294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暗访、检查、座谈,并查访学校周边经营场所3061个,发现并整改问题1554个。

  这一系列立行立改的行动和措施,让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西安公交巴士运营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曼利真切感受到陕西省检察机关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决心:“以暗访的方式走进校园,真正直击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纠正问题,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确确实实有了检察保障、法治保障。”

  监督完善工作机制

  今年1月,陕西省检察院与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预防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性侵害工作实施方案》,与共青团陕西省委签署《陕西省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合作框架协议》。

  在不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过程中,陕西省检察院开展惩治涉校车危险驾驶违法犯罪、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等专项行动,将校园及周边道路、食品药品安全作为监督重点,专项行动期间共立案26件、发出检察建议26份。

  机制与行动并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第三十九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研发中心主任沈泉说:“努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体现了检察机关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精神。”

  筑牢预防保护防线

  陕西省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检察官(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全省三级院437名领导干部担任法治副校长,683名检察官担任法治辅导员。广泛开展法律进学校、法治进校园巡讲等活动,利用课堂教学、讲座、微信、微博等平台,通过案例等加强警示教育,让法治宣传有温度、有力度,切实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救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德发长酒店饺子馆点菜师胡春霞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十分关注:“保护未成年人就是保护亿万家庭的幸福,是对国家的未来负责。真诚希望全社会支持检察机关工作,积极参与到保护未成年人的队伍中来,担当责任,合力守护。”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