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机关的用心让企业温暖
2021-03-31 12:10: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检察院联合市工商联共同举办“保护知识产权,护航民企发展”主题调研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民营企业家代表等16人一同走访企业,倾听他们在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保障营商环境方面的涉检需求及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厦门市检察院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在保护知识产权、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设、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方面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厦门市检察机关出台《厦门市检察机关关于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厉打击包括侵犯知识产权在内的各种侵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共起诉涉税、走私和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353人,其中涉及国内外知名品牌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49人。2021年厦门市检察机关还开展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

2019年,厦门欧米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一起员工窃取工艺技术信息、侵犯商业秘密案。座谈会上,该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邓志敏分享了公司的维权经历。他说,检察官在办案中注重实地调查取证,充分听取权利人意见建议,深入钻研专业问题,积极发挥引导侦查与自行侦查作用,及时固定关键证据,使得案件得以顺利侦办并移送审查起诉。他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发挥检察职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指导企业维权。

厦门市商标(品牌)协会会长蔡春和表示:“知识产权在保护层面上,有着众多繁琐的专业性工作,最重要的是要进行尽职调查。协会要发挥专职作用,在企业被侵权时给予一定支持,帮助他们维权。同时,希望能够跟检察机关进行良好沟通,互相配合,提升工作质效。”

福建省人大代表、厦门海澳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金泉建议检察机关加大知识产权的宣传力度,多派员进企业开讲堂,以案释法,帮助企业家们树立法律风险防控意识,明确守法经营的底线。

“我一直很赞赏检察机关为保障厦门创建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所作的努力,希望继续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力度,针对知识产权案件时效性强的特点,进一步提升办案速度。”厦门市人大代表、厦门创鑫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琦琪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坚持少捕慎诉司法理念,最大限度减少司法办案对涉案民营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

厦门市人大代表、厦门市味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瑞祥说:“厦门检察机关一直以来用心用力保护我们企业,让企业倍感温暖,让我们能更放心干事业。今年推行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为企业特别是科技企业提供精准、及时、有效的服务。”他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完善队伍建设,简化办案流程,提升犯罪刑罚效果,降低企业损失;一直牢记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更好发挥职能,为全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以更高水平建设“两高两化”城市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活动结束时,厦门市检察院检察长吴金喜感谢嘉宾们对检察工作的支持,表示厦门市检察机关继续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当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并将及时汇总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认真对照研究,在今后检察工作中积极落实。厦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永东一同参加活动。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