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促改呵护“平原森林”
2021-12-27 18:38: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年来,江苏省东台市检察院依托林业生态修复基地,不断放大司法办案效果,全范围呵护华东地区最大的“平原森林”。

东台市林业生态修复基地设立于该市林场内,一期占地200余亩,该基地的设立源于一起环境资源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2017年1月,李某等4人在未办理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采伐146棵树木出售并获利。2018年4月,东台市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018年8月,东台市法院判决李某按照滥伐林木5倍数量,补种柳树苗木730棵,养护期限为2年,验收成活率需达到95%以上。

2018年12月,东台市检察院与农业部门共同建立的林业生态修复基地揭牌。李某等人在检察干警的现场监督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种下第一批公益林树苗,为其破坏植被的行为承担修复责任。此后,非法狩猎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当事人施某栽种树木2000棵;盗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当事人王某种植树木800余棵;涉林案件行政违法当事人刘某栽种树木500棵。

据介绍,东台市检察院坚持“打击与保护并重,惩治与补救同行”,积极探索以经济赔偿、公益劳动等替代性修复方式,依托林业生态修复基地对受损害的林业生态进行补偿修复,实现了惩治违法犯罪与保护生态环境双赢。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