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超载闯红灯,车队“暴力”运输渣土
2021-12-27 18:51:00  来源:检察日报

重型自卸货车组队严重超载、遮挡车牌、闯红灯,在城市道路上“暴力”运输渣土,造成严重交通事故,10月19日,由浙江省诸暨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张某等4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一审宣判。

4月28日晚,诸暨市陶朱街道一路口发生一起恶性交通事故,张某驾驶一辆超载渣土货车闯红灯通过路口,与相对方向左转弯正常行驶的轿车发生碰撞,导致轿车乘坐人员死亡、驾驶员受伤。之后,张某接受调查。谁都没想到,这场看似偶然的交通事故,其发生却绝不偶然。

张某与朋友王某一直从事重型自卸货车渣土运输业务,3月,王某雇用了范某、白某为驾驶员。“多装点就能多赚点!”为获得更高的经济利益,只要有运输业务,王某、张某便会将车辆装载得满满当当,远超货车实际核定装载量。从4月开始,王某和张某开始搭伙跑车,由王某驾驶小型普通客车作为带路车,张某驾驶自己的货车,范某、白某分别驾驶王某的货车跟随带路车,组成一个车队,通过对讲机保持联系。一旦发现有执法人员检查,王某便会通过对讲机告知后车靠边停车,逃避检查。同时,他们还遮挡车牌,以此逃避电子眼的抓拍,并通过闯红灯、不按车道通行等方式来缩短运输时间,减少途中被查的风险。

6月底,该案被移送至诸暨市检察院审查起诉。经查,今年3月,驾驶员范某驾驶王某的货车曾因超载在东阳市被路政部门查获,然而王某不但没有吸取教训,反而开始研究逃避执法检查的办法。4月,王某找到张某“合作”,决定组队出行,以“暴力运输模式”上路闯荡。根据监控统计,4月19日至28日,车队共进行了6次运输,其间闯红灯至少350次,且多次是在车流密集的路口或是在其他车辆停车、减速避让的情况下,强行闯红灯通过。三辆货车的实际装载量已达核定装载量的4倍以上,属严重超载。

“本案行为人实施行为的危害程度远远超出普通交通违章行为的危害程度。在道路上驾驶制动性能不符合规定要求的重型自卸货车,排队、连续、密集闯红灯的行为,使得对公共交通安全的危害产生叠加效应。”办案检察官郦纪城指出。

7月30日,诸暨市检察院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张某等人提起公诉。10月19日,诸暨市法院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张某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判处王某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判处范某、白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王某、范某、白某因不服判决,提出上诉,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