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院:无锡检察平等保护非公经济共享法治春天
2017-02-24 14:00:00  来源:
     近年来,无锡两级检察机关聚焦转型升级,优化服务举措,实行同等对待、同等保护、同等服务,为无锡非公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优化司法环境,小阳春渐成大气候

新常态下的服务非公经济,核心要义就是依法平等保护,检察机关坚持诉讼地位和诉讼权利平等、法律适用和法律责任平等、法律保护和法律服务平等的“三个平等”,让企业不再为“出身”烦恼。

“法律宣传套餐内容丰富,色香味俱佳。”112日,惠山区检察院来到高新科技软件园某公司,以发生在该公司的案件为切入点,送去涉企“家常法”宣传套餐,受到企业欢迎。该公司以承接软件类服务为主,正当快速发展之际,竟“后院失火”,出纳刘某利用职务之便,挪用公司资金,险些让公司“断血”。惠山区检察院在办案中了解到,该公司规模较小,财务管理松懈,出纳会计签字“一支笔”,给刘某造成可乘之机。为帮助企业解忧堵漏,检察官甘当“解码器”,上门送法。“检察机关能切实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企业发展营造了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公司马经理为检察机关的贴心服务“点赞”。

平等保护,让每一家企业都能获得发展。无锡检察机关认真构建检察机关与非公企业之间的新型检企关系,对于中小企业在资产多元化、市场运作、招商引资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企业加强管理、堵塞漏洞,使检察职能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市检察机关三年来办理非公经济维权的信访案件419件,坚持“流程提速、监督提效、专人受理”,积极维护企业合法利益。

无锡市检察院出台《关于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宜兴市院、惠山区院、新吴区院也针对工作和地区实际,先后出台相关机制,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基础,把“服务”二字真正落到实处,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法治环境“回暖”。

强化履职效果,勇作为见证敢担当

“私营企业规模小,实力弱,企业主法治观念淡漠,面对问题缺乏法治思维,不善于寻求解决矛盾的方法。”锡山区检察院荡口检察室检察官说。锡山区电动车、彩印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众多,锡山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在促进企业诚信经营的基础上,努力为非公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服务。该院与行业商会签署联络协议,建立检企工作联系点,并聘请53名检察信息联络员,负责收集处置涉企社情民意,并通过绿色通道直报检察官,帮助动态跟踪。至今该院已为企业提供工伤赔付、职工社保等方面服务380余次。

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离不开检察机关的履职担当。无锡检察机关更新办案理念,严厉打击严重影响非公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侵犯非公企业合法权益的刑事犯罪,2013年以来共办理涉企刑事案件7721331人。

刑事案件固然是企业忧心的不测之祸,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涉企业民商事案件增多更让企业步步惊心。无锡检察机关着力加强、完善民事诉讼监督,尤其关注涉企虚假诉讼案件,加强对侵害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的虚假诉讼、恶意诉讼案件的监督,维护非公有制企业合法权益和司法公正。

因市场不景气,梁溪区某公司经营状况每况愈下,两位股东为2000万元货款归属闹上法庭,检察机关发现其中有虚假诉讼的猫腻,最终查明当事人双方各自伪造证据提出虚假诉讼。梁溪区检察院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法院分别对原被告进行了训诫并责令具结悔过,保护了公司财产权益。

创新保护机制,好点子铺出新路子

在司法办案的“主业”之外,无锡检察机关创新机制,专门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意见》《深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保障无锡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意见》保护非公经济企业内生动力。突出的专业素质和办案效果赢得了案发单位的高度肯定,国际知名品牌路易斯登马利蒂(法国)公司为开发区检察院送来题为“公义利剑、公正廉明”的牌匾;以色列籍跨国公司——诺加公司专门致函感谢,对中国政府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和保护注册商标、知识产权的作为大为赞扬。

新吴区是高新产业集聚区,33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专利授权数超过3.6万件,然而创新企业屡屡受到知识产权侵权困扰,伤害了企业的积极性。新吴区检察院建立 “一站式”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在先导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省内首个“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点”。先导董事长王燕清介绍,截至20167月,该公司获得国家专利123项,在锂电池、光伏、电容器等制造装备方面技术领先,但是产品专利时常被抄袭模仿。随着“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点”的落户,先导公司有了依法维权的底气。

无锡两级检察机关都组成了知识产权专业办案小组,对知识产权案件专案专办,对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实行“批捕、起诉、民行”三检合一的办案模式。三年来,全市共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39240人。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