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制报:锡山落实代表建议保护特色农产品品牌
2017-09-22 16:12:00  来源:

  4月起,大量螺蛳从洪泽湖、巢湖源源不断运到无锡市鹅湖镇甘露青鱼养殖场。当地最大的养殖户之一孙塘主看着这些纯天然的甘露青鱼饲料,比往年少了一份“假甘露青鱼”的担忧,全身心投入青鱼的养殖和销售客户培育上。这些得益于锡山区检察院积极落实代表建议的农产品品牌保护行动。 

  今年1月,在锡山区人民代表大会上,代表反映鹅湖镇青鱼市场有外地青鱼使用“甘露”注册商标包装袋、包装盒鱼龙混珠在市场周边设摊销售,损害甘露青鱼养殖户的利益,并存在侵犯知识产权的嫌疑。 

  锡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何莹得知该情况后,迅速行动,考虑到甘露青鱼在春节前夕集中销售,连夜召集鹅湖检察室和民事行政检察科进行专题研究。与此同时,联合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等部门开展行动,逐个检查甘露青鱼直销店、逐条察看直销点的青鱼摊位,驱车检查道路沿线路段的零星售鱼摊位,突击检查摸底了解甘露青鱼品牌保护情况,深入甘露水产协会、锡北镇茶业协会、厚桥中东桃李专业合作社等三家主要农产品合作社进行农产品品牌保护调研,搜集第一手农产品品牌保护需求资料。 

  4月下旬,在前期调研摸排基础上,锡山区检察院分别与上述三家合作社签订《关于加强农产品品牌保护协作意见》,建立违法犯罪线索收集机制,在农产品合作社、协会设立检察工作联系点、巡回办公室,与基层执法部门强化对接,确保及时发现侵犯农产品品牌商标的违法、犯罪线索;建立长效服务机制,以联席会议的方式参与农业条线会议,引导农产品生产者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建立预防监督机制,深入分析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发案特点和规律,完善生产合作社、协会内部监督制约和管理机制,从里到外加固农产品品牌保护屏障。同时,该院充分发挥检察法律监督职能,督促市场监督、行政执法等行政力量履行职责。 

  “检察机关保护特色农产品品牌行动很迅速,对我们代表们的建议很重视。”获悉检察院采取的农产品品牌保护举措情况后,提出加强甘露青鱼品牌保护建议的区人大代表说。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