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法制报:锡山检察全程监督追回拖欠工资
2017-09-22 16:16:00  来源:

  “要不是有你们在,我们连人都找不到,更别提讨回工资了。”某装饰有限公司前工作人员老桑激动地说。 

  20169月,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派驻检察室在浏览安镇“民情APP”过程中,发现一条装饰公司包工头拖欠农民工工资后逃匿的信息。锡山区检察院立即启动“两法衔接”工作机制,派驻检察室检察官前后走访了街道司法所、人社所等职能部门,询问相关经办人,收集营业执照、询问笔录等证据材料,证实葛某在接到锡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达的《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后不久便逃匿找不到人,至期限届满其仍未支付所拖欠工资。 

  装饰公司包工头葛某的行为已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锡山区检察院随即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送达《建议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函》,建议该局按照“两法衔接”程序及时将刑事犯罪案件线索移送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葛某在公安机关侦查期间主动交代了事实,并开始分期支付拖欠工资。锡山区检察院对该案进行全程跟踪监督,目前,11名工人的工资已全部拿到手。 

  近两年以来,锡山区检察院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大力发挥司法保护职能,共参与处置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各类社会矛盾纠纷40余起,涉及人数1200余人、金额4300余万元。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