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民生检察"的意义
2018-01-08 14:13:00  来源:
  (一)法律赋予的职责和要求 
  从我国的法律来看,《刑诉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中都要求检察工作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进行刑事诉讼,必须依靠群众……"、"人民检察院在工作中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贯彻执行群众路线,倾听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这些规定,既是人民检察院行使检察权、正确处理检察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重要依据,也是检察工作所遵循的重要原则。检察机关的各项工作,是执行法律的活动,贯彻执行法律就要依靠群众。检察机关同犯罪份子作斗争,从一定意义上说,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检察机关职权行使特点就是主动性,积极主动地发现、提出问题,并且揭露、证实、指控犯罪,特别是目前形势下严重的腐败犯罪现象,检察机关要不断依靠人民群众,积极主动深入到社会中去,深入到群众中去发现问题,要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的高度,充分认识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及其实现方式,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开拓工作的新途径。 
  (二)新形势下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的要求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发展,经济体制不断变革,社会结构不断变动,思想观念不断变化,以民生问题为主的社会矛盾不断凸显,由此而引发的各类群体事件已经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在这种形势下,为了尽快提高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妥善调处不同主体间的利益纠纷,成为了检察机关的一大任务。与此同时,人民群众利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需求不断增强,这在无形之中对检察机关公正执法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新形势下,检察机关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进一步把"民生检察"工作做细、做实、做好,有效化解矛盾,最大限度的打造和谐因素,并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惩处腐败,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创造优良的外部环境。 
  (三)是提高执法公信力的必然要求 
  "民生检察"的核心就是做好群众工作,这也是提高执法公信力的有效途径,只有关注民生、贴近群众,切实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最大化的发挥好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事实证明,做好"民生检察"工作,是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这三项重点工作的的基础和前提,只有真正做好"民生检察"这项工作,才能更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才能促进公正廉洁执法,提高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