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风了
2018-01-10 14:41:00  来源:

  风鼓起的时候,山顶古庙屋檐下悬挂的风铎会在风中摇摆,扬起一串串清脆的铃声。 

  是寒潮来了。昨日还是艳阳高照,一夜之间,满地都是吹落的黄叶。站在山顶平台上望下去,山坡上层层的树冠都在翻滚,远远望去,像一波波涌起的浪潮。  

  虽然裹紧了衣服,但是风依然穿透了我。只是听到那风铎的声音,瞬间就忘了那些寒冷,心里忽然淡淡的,不冷也不热。抬头看,古庙的外壁是斑驳的红色。我想起一年前、十年前,还有更久以前,每一次爬到山顶,看到这座古庙,都是这样的红色外壁,四边翘起的褐色屋檐下悬挂着黑色小巧的风铎。古庙好像在岁月中凝固了。只有我,走在流淌的时光中,被磨炼,学着与人世相融。世界是温柔的秋天大地,等我慢慢成熟。  

  如果再过十年,会是什么样子呢?  

  他们说,世间一切都是因缘聚会之物。所有你听到、看到、闻到、想到、感到的未必都是真实。就像你听到的风声、铃声,风过,了无痕,仿佛从未存在过。所以,这座古庙会被造起,也会被拆掉重造,也许会被改造成茶馆,世间的事,沧海桑田,有谁能说得准,谁能想得到呢?  

  那我呢,十年之前,我站在这里聆听风起的声音,在这里遥望天空,看云朵的变幻。  

  十年之后,站在这里的人是谁?我又会在哪里?有些什么际遇?那些相遇、相交的朋友还会似今日这般吗?  

  想起小学,老师布置作文作业,让我们写理想,有多少小朋友写,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初中,作文主题变成了秋风中老人扫落叶,为了写完作文作业,我们特意跑到马路边看落叶,看了半天发现扫落叶的环卫工年纪都不大。高中,文章就只有一个题目:秋思。我们对着“秋思”这两个字,苦思冥想了一个晚上也没写出来。  

  那些年,我们写过的作文,获得的奖状,都飘荡在岁月的河里。长大后,我们最终没有成为你。  

  十年之后,在起风的日子里,谁会翻起你写过的手稿,微微地傻笑起来。  

  那时候,也许积累了这么多年,我的作品终于可以集结出版。在有阳光透过的窗户边一页页翻读者的来信。也许我已经一把年纪,但是如果岁月允许,我仍然可以童心不泯,这样傻傻地听风铎的声音。也许很多朋友渐渐不再联系,但总会有新的朋友出现,人生充满了奇遇。  

  佛说,一弹指,六十刹那,一刹那,百万生灭。过去已逝,未来未至,观当下空寂无物。十年不长亦不短,无常的岁月里,我们能在此刻,静听秋风起,已是幸福。  

  起风了,谁的心事在风中纷飞。秋已深,我的悲喜是黄叶,掉落一地。  

  天欲雪,时光做酒,此刻微醺,惟愿你安好。 

  编辑:唐静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