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场思想的朝圣之旅
2018-04-13 10:09:00  来源:
  本以为是一场瞌睡的录片之旅,谁知却成为一次洗涤心灵的朝圣之旅。《厉害了,我的国》,让我再一次深刻体会到自强、自信、自我奋进的累累硕果。没有炫目的特效,没有流量的担当,没有虚构的故事,没有一线的演员。一部从六集专题片《辉煌中国》剪辑而来的纪录片,居然再一次让我看的心情激动。
 

 

  

  《礼记 大学》有云,人要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是每一个传统中国人的人生信条。随着社会发展,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前赴后继奔赴在这条道路上。在《厉害了,我的国》纪录片里,出现的专家、教授、学者、设计者、建设者、参与者、工人、农民等每一个人身上,都让我深切感受到这样一种热爱祖国、甘愿奉献的情怀。正式由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参与和努力,才一步步推动祖国取得一点点的进步,而祖国每一个细小的进步都与我们每一个人密切相关。
 

 

  

  在影院,我看到的不止是祖国发展取得的各项成就,更是在认真观看那些被采访对象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当看到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的设计者接受采访时,声音虚弱、上气不接下气却有神情坚定而自豪地诉说着建设FAST望远镜重要意义,即便那种由衷的尊崇感是我无法感受的,我仍然从他身上看到了祖国之所以取得这些举世瞩目成就背后的原因之一,那就是千千万万这样为祖国发展付出一切的建设者的不懈奋斗。
 

 

  

  这些为祖国取得伟大成就的建设者,并非都是教授、学者之类的大人物,更多的是除了家人,可能谁都不会永远记住的小人物。然而,就算渺小如沙粒,也努力做那一颗透明的能够反射太阳光辉的沙粒。记得曾在检察机关明星CU检的微信公众号看到这样一句话:小人物的选择和被选择不仅可以给大时代作出贡献和牺牲,大时代也为小人物提供了新的机会和位置。在《厉害了,我的国》90分钟的时间,我看到了群山中站在超高压电线上的普通工人,一步一挪,认真检查每一个螺丝,一点一点,用力拧紧每一个接口;在射电望远镜FAST旁边的悬崖上,一群身着普通衣服的年轻人,望着竣工的硕大望远镜,挥舞双臂用力欢呼;在接近天域的西藏,25岁的年轻村官,带着美丽的高原红,一次又一次去说服贫困的藏民搬迁……
 

 

  

  很多年前,有人就说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也是一个淘汰的时代。那些思想灰暗、脑筋锈逗、四肢不勤的小人物,渐渐沦落时代的洪流。在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网、中国车,逐渐为全世界感叹时,我们不应忘记这些令人叹为观止的“超级工程”背后,凝聚的是一个个努力奋进、积极进取、不畏艰辛的小人物的智慧和汗水。
 

 

  

  时代在变革,作为其中的一个小人物,我们需要像《厉害了,我的国》这样的影片给予激励和鞭策,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努力提升自我修养,为早日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中国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厉害了,我的国》仿佛一场心灵的朝圣之旅,洗涤我孱弱的灵魂。眼下,党的十九大已胜利闭幕,新一轮的发展正如火如荼,让我们这些小人物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地努力奋斗。
  编辑:唐静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