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召开公开审查听证会让申诉人"看得见"
2018-05-25 14:52:00  来源:
    “今天我们邀请了2名人大代表、2名司法所工作人员和1名律师等5位第三方人员来参与此次刑事申诉案件的公开审查……”近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控申科科长、员额检察官顾伟佳主持开始了今年的第一场刑事申诉案件的公开审查听证会。 

  2017年7月,申诉人蒋某的父亲在一起交通意外中丧生,肇事方被法院以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因觉得肇事方没有积极赔偿、未曾到其父亲灵前悔过,蒋某认为肇事方酒后驾驶车辆在非道路上行驶,不应当认定为“情节较轻”,同时肇事方虽然给予了赔偿,但蒋某及其家人并未出具对肇事方的谅解书,不可对其从轻处罚。 

  “判决是不对的!”公开审查活动刚开始,蒋某就显得颇为激动。 

  “我们很理解你的心情,请先冷静一下。”顾伟佳开始操作电脑,用一幅幅PPT画面,讲解还原案件情况,解读判决法律依据,逐一回应申诉人的申诉意见。听着顾伟佳的讲解,蒋某不时对其中的证据和法律问题提出疑问,顾伟佳一一回答。 

  5名与会第三方人员,通过质询的方式了解了案情、证据以及判决的法律依据,认为检察官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释法说理到位,并分别根据自身工作经验和法律常识向申诉人进行劝导说理。 

  “检察院邀请这么多人来听证我的申诉案件,谢谢检察院这么重视我的申诉。”公开审查听证会结束前,申诉人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该院持续加大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工作力度,通过建立并不断完善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第三方参与刑事申诉案件的公开听证、公开答复等活动,公开办案,让当事人参与其中,请第三方见证,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司法公正。2016年以来,该院已召开8次公开审查、公开答复听证会,取得良好效果。该院探索建立的“第三方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机制”被无锡市政法为评为2017年度政法创新项目二等奖。 

  
 
  编辑:唐静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