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公益诉讼 我们“益”起行动
2018-07-11 16:09:00  来源:

  7月5日上午,锡山区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并发布4起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据了解,2016年以来,区检察院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93件,并发出全市首例督促履职令;办理全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支持公益组织、会同市检察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各1件;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其中在全市率先提出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财产保全申请1件。从该院办理的上述98件公益诉讼案件分析发现,案件呈现五大特点,即线索发现快、涉及领域广、案件增量大、个案效果好、办案机制优。

  随着公益诉讼工作不断深入,该院逐渐形成包含办案组织升级、协作制度保障、智慧线索收集、人才培养和公益诉讼宣传等五个方面内容,具有锡山检察特色的公益诉讼工作体系,打造锡山检察工作新品牌,成就公益诉讼锡山检察实践样本。并依托“三位一体”公益诉讼联动工作机制,致力解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整改执行难的“三难”问题,不断提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数量、质量和效果。

  发布会上,区检察院还向社会通报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无锡首例督促履职令督促民防部门规范执法等4起典型案例。

  编辑:唐静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