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三位一体”联动机制 公益诉讼成为锡山检察新品牌
2018-07-13 16:32:00  来源:

    7月5日,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召开“关注公益诉讼 我们’益’起行动”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发布4起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据该院公益诉讼部主任吴永军介绍,2016年以来,该院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93件,并发出全市首例督促履职令;办理全市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支持公益组织、会同市检察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各1件;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其中1件在全市率先提出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财产保全申请。从该院办理的上述98将公益诉讼案件分析发现,案件呈现五大特点,即线索发现快、涉及领域广、案件增量大、个案效果好、办案机制优。

   

  随着公益诉讼工作不断深入,该院逐渐形成具有锡山检察特色的公益诉讼工作体系,成为锡山检察新品牌,构建起公益诉讼的锡山检察实践样本。

  办案组织实现转型升级,2016年10月建立公益诉讼办案组,今年5月经省检察院特批单设公益诉讼部。构建“1+5”协作制度体系,形成以锡山区委办和区政府办转发的该院与监察委会签的《关于在履行行政公益诉讼职能促进依法行政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为统领,涉及环境保护、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国土资源、湿地公园等5个协作意见为配套的“1+5”协作制度体系,建立覆盖全区主要行政机关合力保护公共利益的工作格局。建立智能化线索收集模式,将大数据、人工智能运用到公益诉讼线索收集中,全方位、智能化收集公益诉讼线索。强化公益诉讼人才建设,专注理论与实务相融合,培养一批既懂理论又熟悉实务的公益诉讼专门人才,连续三年承担省检察院公益诉讼研究课题,2项已结题课题成果相继获奖。加大公益诉讼宣传,既主动向区委区政府及时报送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又积极向社会开展公益诉讼宣传,在市中心投放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海报,在本院两微一端等平台,及时发布公益诉讼案例,增强个案宣传效应。

  针对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整改执行难的“三难”问题,锡山区检察院以本院创建的“三位一体”公益诉讼联动机制为基础,加强内外部发力,通过整合、拓展、智能推送收集,获取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纵横多维联动,检察一体推动、检察行政联动、监督协同输出,破解公益诉讼调查取证难题;立足服务大局,加强与涉案主管部门、党政机关和诉讼参与方联动,合力解决整改执行难问题。

  通报会上,该院发布了4起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包括别某非法倾倒废铝灰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无锡市首例督促履职令督促民防部门规范执法案、督促区市场监管局履行职责案和督促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履职案。

  编辑:唐静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