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锡山检察督促履职令规范依法行政
2018-08-07 09:15:00  来源:

    民防部门下发的行政许可决定书为何没有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缴纳的起止期间?逾期缴纳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是否需要支付滞纳金?近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检察院针对这一问题发出全市首例督促履职令。无锡市民防局结合督促履职令要求,重新制定《无锡市防空地下室建设实施细则(试行)》,将于8月15日正式实施。 

    今年3月,锡山区检察院采集检察监督信息数据时,锡山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发出的一份行政许可决定书引起检察官的注意。 

    去年3月,锡山区人防办下发行政许可决定书,要求某房地产公司按规定缴纳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278万余元。但决定书中未注明费用缴纳的起止期间和逾期未缴纳是否需要支付滞纳金。直至今年3月,某房地产公司一直未缴纳。 

    随后,锡山区检察院经梳理发现,锡山区人防办下发的所有行政许可决定书,均未注明缴纳易地建设费的起止期间和逾期未缴纳是否需要支付滞纳金。 

    只有锡山区人防办下发的行政许可决定书中存在这个问题,还是无锡市民防部门所有行政许可决定书均存在这样的问题呢?锡山区检察院立即将这一问题上报至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无锡市检察院随即授权锡山区检察院对无锡市民防易地建设费开展专项调研。 

    无锡市检察院经调查发现,长期以来,无锡市民防局及下属各人民防空办公室制作的行政许可决定书、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均未依法告知申请人缴纳民防易地建设费的起止期间及逾期缴纳需每天缴纳2‰滞纳金,导致部分民防地下防空建设通过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后,动辄逾百万元的易地建设费缴纳不及时,拖欠最长达3年。由于未予告知缴费起止期间和应加收的滞纳金,人防主管部门也无法对逾期不缴纳易地建设费的申请人依法进行处罚并加收滞纳金。 

    4月24日,锡山区检察院向无锡市民防局发出督促履职令,督促其在行政许可决定书中明确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缴纳起止期间;对逾期缴纳易地建设费的,每日加收应缴易地建设费款项2‰的滞纳金。同时,制定规范性文件,加强对全市人防事务的操作规范。 

    收到督促履职令后,无锡市民防局高度重视,组织人员对人防易地建设费的缴纳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召开专门会议,制定4项针对性整改措施。结合检察机关建议,重新起草行政许可决定书模板并下发执行,起草制定《无锡市防空地下室建设实施细则(试行)》,明确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缴纳的起止期间及逾期不缴纳需加收滞纳金的情况。在此期间,无锡市民防局主动征求锡山区检察院对实施细则的意见建议。

  编辑:唐静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