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水不臭了,又可以在河边乘凉了
2018-08-14 14:42:00  来源:

    “自从你们上次来过之后,才一个半月,这河水又清了。大伏天,吃过晚饭出门,我又可以在河边乘凉了。”7月18日上午,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民行科检察官,来到新联村回访,恰巧遇到来现场查看时认识的村民老张,一看到检察官,老张便满脸喜色说了起来,“你们检察官真是好样的,肯替我们老百姓办事!”

  今年5月3日,锡山区检察院民行科干警小宋在日常登陆电脑查看信息时,发现一条“工厂污水谁来管”的帖子。帖子中反映新联村内一家工厂污水直接排入附近河道,致使河水发臭。小宋将情况做好登记,并向领导汇报。第二天,该院便派员到新联村进行现场查看。

  经调查发现,位于新联村的一电器厂将部分厂房租赁给多家企业,包括木门厂、电机厂、不锈钢制造厂和牛仔布制造公司。电器厂厂房四周存在数个排污管口,有污水排出,流入附近河道,严重影响周边村民生活。

  5月8日,该院向环保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履职,依法查清并处置电器厂内的企业是否存在排污行为以及具体排污企业,并对厂房周边河流受污染情况进行调查处置。

  环保部门接到检察建议后立即行动,派员详细调查电器厂及几家租用厂房企业的生产及排污情况,对电机厂和不锈钢加工厂两家企业无环评审批手续的企业限期搬离,要求电器厂对整个厂区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同时,与当地村委联系,停用河边的公共厕所,封堵2个排污口,并将公共厕所排污口接入污水管道。

  6月22日,上述整改全部完成,经检测,电器厂旁边的河水水质达到五类水标准,符合一般景观要求水域标准。环保部门还函告当地政府,建议采取有效措施继续改善河道河水水质。

  编辑:唐静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