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巷子里的豆腐花
2018-09-17 15:44:00  来源:新锡山

    小时候,住在蠡溪桥那边的独栋房里。每到周日下午三点的时候,就有个老妇人,骑辆三轮车,载着两桶热豆腐,沿着围墙外面的小弄堂穿梭,叫卖豆腐花。  

    总是在那样的下午,竖着耳朵等她叫卖的声音。老远的,刚出现在巷子口,拖长的音调就会隔着房子传来我的书桌前,“啊要吃豆腐花噢——”声音是沙哑的,仿佛会转弯一样,穿梭在江南曲回的巷子间。我立即摔了笔,跑到阳台上去看,看她从那细长的弄堂里慢慢悠悠地踩着踏板骑过来,江南午后的日光打在她的身上,带着欢快的韵律,随着她的背影晃动。  

    这样的周末,本来也无心做功课,早早地坐在课桌前,就在心里盘算着她什么时候过来卖豆腐花呀。一边装着在那里写写写,一边计划着待会跑到围墙外面的路线,以及跑出去的时间点。跑得慢了,她就骑过去了,没有看见你,就吃不到了,这个周末唯一的那点念想就这样落空了。跑的太快,就得在那等她骑过来。对于一个急于吃热豆腐花的小孩来说,等待是多么的难捱。况且,站在那里,被邻居看到,就会被问功课做完没有,我就尴尬地答不出来了。  

    于是,一旦听到声音,我就赶紧一溜烟跑下楼,问妈妈要了钱,拿了碗,推开院门跑到墙外的小巷上,站在路当中等她。豆腐放在一个木桶里,上面盖了一个小盖子,再覆上一块厚厚的棉布保温,即使是三九天去买,都还热得发烫。她接过你的碗,把你手里的几个硬币扔到铁盒子里,挪开棉布,用大铁勺打了两勺淡黄色的豆腐放进碗里。然后,抓了小把的香菜、葱、榨菜,再用一把小勺子放盐、味精。最后,拿起一个小瓶子浇上一层黑乎乎黏糊糊类似酱油的东西。一碗豆腐花就完整地呈现到你的手里了。  

    回到家,坐到桌子前,用把勺子把豆腐轻轻捣碎了,搅拌几下,就可以吃了。其实在那个碗里就只有大半碗,甚至不见得多么的美味,可是我却可以美滋滋地吃上大半天。这可是从功课堆里偷出来的闲暇时光啊。温热的豆腐,配上榨菜的咸味,酱油的鲜味,味道是极好的。  

    后来,老家那里拆迁了,我也离开家去苏州上大学了。这期间,我吃过苏州观前街的豆腐花,吃过山塘街的豆腐花,工作以后还吃过惠山古镇和荡口古镇的豆腐花,每次都是吃了几口就不愿再吃了。那个记忆里的豆腐花就这样消失,再也不见了。  

    只是,在每个冬日的午后,温暖的阳光里,那个叫卖豆腐花的声音总会悠悠的,从童年的梦里传来,飘荡在江南的巷子里。  

  编辑:唐静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