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每一个法治故事的背后
2018-09-17 15:49:00  来源:检察日报
 
无锡锡山: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开展以案释法
每一个法治故事的背后
 
戴佳 张伟 高玉才 贺俊丽

 

 

  

 

  

  

 

  走进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送法治绘本,讲法治故事

 

  

 

  

  

 

  到企业了解规范安全生产执行情况

 

  

 

  

  

 

  “禁毒日”在社区矫正场所开展法治宣传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纵深推进以案释法,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典型案件

  充分发挥警示作用

  近年来,锡山区检察院把“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要求有效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充分发挥重大、疑难、复杂、社会影响大、群众广泛关注、新类型等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面对不同对象,结合案件办理环节,采用不同形式加强以案释法,最大限度增强以案释法说理的效果和受众接受度。

  2016年,锡山区检察院办理的上海生活垃圾跨境倾倒污染环境案是锡山区自设区以来最重大的污染环境案件,社会关注度高。

  锡山区检察院在提前介入侦查过程中发现,从证据收集、适用法律、污染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公安、环保、法院等部门存在不同的认识。为此,锡山区检察院牵头召开跨部门联席会议,就案件的法律适用、证据标准和污染检测、环境净化应急处置费用计算等问题达成共识,为更准确作出侦查指导、开展必要的释法说理提供便利。

  案件到庭审阶段,锡山区检察院公诉人对10名被告人开展教育谈话,从法律分析、事实认定等方面耐心细致释法说理,并就污染环境罪的犯罪构成、成因以及危害后果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使10名被告人深刻认识到自己的犯罪事实,真诚悔悟。

  锡山区检察院还邀请案发地村委干部和群众代表旁听庭审,在场群众纷纷表示,旁听了公开审查,切身感受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为了自己和子孙后代的幸福,坚决杜绝污染环境,实现“旁听一个案件、了解一部法律、教育一片公民”的普法效果。

  案件办结后,该院撰写了《锡山区院:城市垃圾的“奇幻漂流”》等宣传稿件,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加强对外宣传,扩大以案释法的范围和效果。广泛发挥“微宣传”作用,利用微电影、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传播检察职能法律知识,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结合所办理案件,创作微电影《守土有方》《一场垃圾漂流的发财梦》等,积极开展以案释法。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锡山区检察院还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把信息化手段应用到普法宣传服务群众上,主动对接乡镇(街道)综治管理系统、“民情App”等平台,构建“网上、掌上”检察院,形成“检察室与联系点相依托、检察官与联络员相配合、网上与网下服务相结合”的“互联网+检察”精准服务民生工作机制。利用“互联网+检察”工作平台,将每一个典型案例及时编辑整理,通过群众喜欢的方式,实时传送到群众“手中”,普及法律知识。

  尤其是近年来,结合污染环境典型案件,锡山区检察院加大污染环境犯罪知识宣传,呼吁群众行动起来保护生态环境,并借助“互联网+检察”工作平台,接收、搜集群众对污染环境等犯罪线索的举报,畅通群众涉法诉求,以个案延伸检察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检察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法律监督

  积极强化监督职能

  “做到谁执法谁普法,就是要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过程中坚持做到以案释法说理,把履行检察监督职能的过程当成以案释法的过程。”锡山区检察院检察长何莹对记者说。

  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管理的检察监督,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漏管,依法服从社区矫正管理,顺利度过矫正期,回归正常生活。多年来,锡山区检察院一直致力于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检察监督,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的法治教育。

  今年6月26日国际禁毒日,一批特殊人员正在倾听检察官介绍毒品犯罪典型案件。他们是正在接受社区矫正的涉毒品犯罪社区矫正对象。

  锡山区检察院在对全区社区矫正对象开设3批次“法德讲堂”,对全区20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集中法治教育的基础上,将社区矫正对象按照未成年人、不同罪名分类,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在“五四”青年节期间,组织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提升道德修养;重阳节期间,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到敬老院开展义务劳动,帮助敬老院修整草坪、劈柴;组织矫正对象旁听案件庭审,用庄严的法庭、严肃的庭审、相似的案情,警示矫正对象遵守法律、改邪归正,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结合日常检察监督工作,锡山区检察院积极向涉案单位或主管部门加强以案释法,进一步增强相关部门的法治意识、依法履职意识,共同推进依法治国建设。

  自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作为试点单位,锡山区检察院积极向行政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法治宣传,积极沟通解释公益诉讼法律法规要求,寻求行政机关合作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共识。

  根据该院办理的首例污染环境案件及跨省倾倒生活垃圾污染案件,锡山区检察院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助,共同构建环境保护“1+5”协作制度体系,即与锡山区监察委会签《关于在履行行政公益诉讼职能促进依法行政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推动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转发,形成《关于加强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的意见》《关于加强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协作意见》《关于建立国土资源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宛山荡湿地生态保护的协作意见》《关于在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等5个配套协作制度。

  记者了解到,该协作制度体系涉及区监察委、区政务管理办公室、区政府法治办、区公安分局、发改、环保、水利、国土、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覆盖面广,形成了司法、监察、行政机关携手合力保护公共利益的良好工作格局。

  检力下沉

  法治服务保障企业

  “电动车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新产品研发更新换代,希望检察机关继续一如既往地帮助我们加强专利知识产权保护。”在锡山区检察院组织召开的锡山区电动车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座谈会上,上市企业雅迪科技集团负责人说道。

  作为全国最大的电动车生产基地之一,锡山区汇集了以雅迪、新日、爱玛等行业龙头为代表的400余家电动车企业,整个行业累计拥有千项以上专利。锡山电动车商标中被认定为省著名商标30余件,获得国(境)外注册商标50余件。

  为加强辖区电动车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2017年6月,锡山区检察院联合无锡市科技局等单位至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安全管理讲座。之后,该院根据辖区电动车企业发展现状,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电动车行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意见》,从制度上规范电动车行业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

  2016年3月底,何莹带领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到红豆集团进行专题调研,向红豆集团现任总裁周海江了解企业扩大发展中的法律诉求,征求对检察机关服务非公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结合办理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锡山区检察院采取“三个一”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即编一本书,向辖区企业发放赠送编印的《知识产权典型案例点评》,为企业提供维权指南;建一个群,设立“锡山检察知识产权保护之家”微信群,为企业在线提供知识产权法律咨询服务;筑一道墙,为保护企业技术秘密、商业秘密和限制离职竞业,量身定制《知识产权保密协议》《竞业限制合同》等协议,帮助企业有效防范企业风险与漏洞。

  时下,每年春节在无锡人的餐桌上有一道必备佳肴——甘露青鱼。与往年相比,这两年春节无锡人对甘露青鱼的真实性更加有自信。而这,源自于锡山区检察院一系列保护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的举措。

  在2017年锡山区两会上,有代表提出市场上出现假冒甘露青鱼的问题。锡山区检察院获悉后,立即指派甘露青鱼主要养殖区域所在地的鹅湖检察室干警进行走访调查,并联合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执法,全面摸底甘露青鱼养殖捕捞与销售情况。之后,该院进一步摸底调查全区具有地理标志性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形成调查报告,最终制定并与甘露水产协会等三家农业合作社签订《关于加强农产品品牌保护协作意见》,加强地方农产品品牌保护。

  记者了解到,锡山区检察院利用派驻检察室扎根基层的优势,在锡山经济开发区机械装备产业园、雅迪科技集团公司等挂牌设立5个检察工作联系点,形成了“检察室与联系点相结合,检察官与联络员、信息员相配合”的保护网络体系,将检力下沉到企业一线、将检察服务送到企业和农产品合作社手中,打通了司法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关注未成年人

  只为孩子健康成长

  “如果我的确骗了人,但只骗了一块钱,需要负法律责任吗?”

  “如果我献殷勤主动给了别人财物,但是又后悔了,能要回来吗?”

  “网上骗子这么多,网恋还能有靠谱的吗?您怎么看待网恋这个事情?”

  8月3日,锡山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副主任姜中芳被江苏省天一中学的7名同学团团围住,你一言我一语,问题滚滚而来。他们,刚刚结束一场模拟法庭审判,当天庭审的内容是一起真实案例:未成年人小高通过网恋骗取被害人财物而获刑。

  近年来,锡山区检察院坚持“检察官讲台”进校园,结合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开展“守护彩虹行动”“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等“法治进校园”主题系列活动,通过举办讲座、案例评析、检察开放日、模拟法庭、情景剧等方式,向广大中小学生、中专技校生等普及法律常识,增强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的意识和能力。

  工作中,锡山区检察院不断探索在校生法治宣传模式,积极与学校加强沟通交流,寻找更加受学生欢迎的未成年人普法宣传形式。今年6月,该院与辖区柏庄小学经筹备,借鉴大学各学院的形式,成立“红领巾法学院”,姜中芳被柏庄小学聘为首位“红领巾法学院”院长。

  在关注学生在校期间法治宣传工作的同时,锡山区检察院也十分重视每年寒暑两个长假。每年暑假,该院都与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社区委等联合开展“法治夏令营”活动,通过开展模拟法庭、观看案例视频等进行以案释法,传授法律知识,保护孩子远离违法犯罪伤害。目前,该院已连续13年开办了“法治夏令营”活动。

  作为苏南经济发达城市,外来务工人员为无锡城市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而他们的子女因各种原因多数就读于民工子弟学校,法治教育相对薄弱。为此,锡山区检察院开展了“法润天使、情暖童心”全面维护新市民子女合法权益行动,到民工子弟学校开展“远离校园欺凌”“保护自己远离性侵”等专题讲座或主题班会,结合典型案件,讲解未成年人犯罪原因及遇到侵害时的自我救助措施,提高新市民子女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关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家长是不可或缺的一环。锡山区检察院利用锡山区教育系统建立的“守护天使家长课堂”微信群平台,介绍未成年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法律常识、接受家长和未成年人咨询和在线互动,释法答疑,为家长们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普及法律知识。

  据统计,2016年以来,锡山区检察院共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60余次,累计受教育3万余人次。

  编辑:唐静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