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不忘初心 心系检察
2018-10-10 10:04:00  来源:

  锡山区人民检察院 吉飞

  在无锡市第二看守所第一次见她的时候,我很难把眼前这位面容清秀、朴素文静的20岁女子与杀害自己亲生女儿的犯罪嫌疑人联系在一起。她被指控诞下一名女婴后,将刚出生的婴孩置于小区顶楼偏僻处,并在婴儿嘴里塞入纸巾防止她哭闹,几日后,婴儿被他人发现时已窒息死亡。俗语有云“虎毒不食子、舐犊情深”,我无法理解,作为一个母亲的她,何以忍心这般对待自己刚刚出生的女儿。推开看守所审讯室的大门,坐在我面前的她泣不成声,她说,自己怀的是前男友的孩子,怕现在的男朋友发现以后嫌弃自己,情急之下,做出了这样的选择。在她的眼睛里,我看到了迷茫、懊悔、自责,这一刻的她在我眼里,是一位犯罪嫌疑人,却也是一位可悲、可怜的失足母亲。

  “我就是搞不懂,嫌疑人喝的醉醺醺的撞了我妻子,停下来了还没立刻报警救人,延误了抢救治疗的时机,怎么能算是‘情节较轻’呢?法院判刑太轻了!”年近七旬的刘老汉记不清他为了妻子的那一场事故跑了多少次检察院,夫妻两人多年来没有子女、相依为命,感情十分深厚。平日里熟悉刘老汉的人都说,他是个很好说话的人,唯独在妻子这件事上,他却分外较真。

  在反复向刘老汉释法说理无果后,我们决定转变以往传统的答复方式,专门到刘老汉居住的村委办公室召开了一次公开答复会,刘老汉的委托代理人、1名律师、2名人民监督员和代表委员以及30余名旁听村民全程参与。作为“老娘舅”的这些第三方参与人员充分发表意见,从法、理、情的角度进行了分析疏导,劝刘老汉息诉息访。常年信访对司法机关不信任的刘老汉却很听得进其他人的话,最终他心服口服,认可了我们的处理决定。

  当我回顾曾经在未检部门的工作经历时,发现与现在的控申工作竟有“异曲同工”之妙:先前在与涉罪未成年人沟通时培养的态度,正是如今控申工作需要注意的点;在核对报表数据时磨练的好耐性,正是认真做好控申每一项工作时所应保持的方向;原来,曾经点滴的经历都会反哺于你,只要你用心去感受、用心去学习。解放思想,从来不是一句空的口号,满怀激情的法律梦最终还是应落实于对每一个证据细致而深入的审查、每一天跳跃于键盘的双手以及日复一日恪守的工作态度。

  曾经的我,在面对失足少年时,常常觉得惋惜、心痛,处在花季年华的他们本应和同龄人一样,感受青春的美好和活力,却因一步走错、影响以后的人生,在未检岗位上,曾经印在我脑海里的理念—从“打击犯罪、秉公执法、匡扶正义”,渐渐增加到“教育、感化、挽救”,用温暖的收拉起孩子,是收到被不起诉少年小赵致谢短信时的欣慰、是看到从观护基地走出的小刘成功重返社会的喜悦;现在的我,在面对纠缠不休的来访者时,也曾觉得疲倦、烦躁,但是转到“假如我是这一信访者”的角度思考,“我”会不会也迫切的想解决问题,就能理解面前这位来访者的苦衷。设身处地为信访者着想,以诚相待,扎扎实实为信访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排除思想疑虑,不怕工作时间长,不怕付出精力多,不怕承受压力大,用真诚踏实,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和职业态度去感化、慰籍、疏导信访群众,使来访群众怒目相对而来,悦色释怀而归。

  不忘初心,感恩于人生的每一个选择与被选择,在自己的检察之路上一步一步往前走。这是个再平凡不过的故事,正是在这二十余年里,我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孩子走上检察之路,像你,像我,像每一个笨拙、勤奋而认真的生命,维护着点滴的公平与正义。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