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开展以案释法(二)
2018-10-17 09:49:00  来源:
 
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开展以案释法
每一个法治故事的背后
近年来,锡山区人民检察院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纵深推进以案释法,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法律监督

  积极强化监督职能

  “做到谁执法谁普法,就是要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过程中坚持做到以案释法说理,把履行检察监督职能的过程当成以案释法的过程。”区检察院检察长何莹对记者说。

  刑事执行检察工作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管理的检察监督,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漏管,依法服从社区矫正管理,顺利度过矫正期,回归正常生活。多年来,区检察院一直致力于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检察监督,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的法治教育。

  今年6月26日国际禁毒日,一批特殊人员正在倾听检察官介绍毒品犯罪典型案件。他们是正在接受社区矫正的涉毒品犯罪社区矫正对象。

  区检察院在对全区社区矫正对象开设3批次“法德讲堂”,对全区20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集中法治教育的基础上,将社区矫正对象按照未成年人、不同罪名分类,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在“五四”青年节期间,组织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提升道德修养;重阳节期间,协助司法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到敬老院开展义务劳动,帮助敬老院修整草坪、劈柴;组织矫正对象旁听案件庭审,用庄严的法庭、严肃的庭审、相似的案情,警示矫正对象遵守法律、改邪归正,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结合日常检察监督工作,区检察院积极向涉案单位或主管部门加强以案释法,进一步增强相关部门的法治意识、依法履职意识,共同推进依法治国建设。

  自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作为试点单位,区检察院积极向行政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法治宣传,积极沟通解释公益诉讼法律法规要求,寻求行政机关合作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共识。

  根据该院办理的首例污染环境案件及跨省倾倒生活垃圾污染案件,区检察院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助,共同构建环境保护“1+5”协作制度体系,即与区监察委会签《关于在履行行政公益诉讼职能促进依法行政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推动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转发,形成《关于加强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的意见》《关于加强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协作意见》《关于建立国土资源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宛山荡湿地生态保护的协作意见》《关于在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等5个配套协作制度。

  记者了解到,该协作制度体系涉及区监察委、区政务管理办公室、区政府法治办、区公安分局、环保、水利、国土、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覆盖面广,形成了司法、监察、行政机关携手合力保护公共利益的良好工作格局。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