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开展以案释法(四)
2018-10-17 09:52:00  来源:
 
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开展以案释法
每一个法治故事的背后
近年来,锡山区人民检察院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纵深推进以案释法,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关注未成年人

  只为孩子健康成长

  “如果我的确骗了人,但只骗了一块钱,需要负法律责任吗?”

  “如果我献殷勤主动给了别人财物,但是又后悔了,能要回来吗?”

  “网上骗子这么多,网恋还能有靠谱的吗?您怎么看待网恋这个事情?”

  8月3日,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副主任姜中芳被江苏省天一中学的7名同学团团围住,你一言我一语,问题滚滚而来。他们,刚刚结束一场模拟法庭审判,当天庭审的内容是一起真实案例:未成年人小高通过网恋骗取被害人财物而获刑。

  近年来,区检察院坚持“检察官讲台”进校园,结合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开展“守护彩虹行动”“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等“法治进校园”主题系列活动,通过举办讲座、案例评析、检察开放日、模拟法庭、情景剧等方式,向广大中小学生、中专技校生等普及法律常识,增强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的意识和能力。

  工作中,区检察院不断探索在校生法治宣传模式,积极与学校加强沟通交流,寻找更加受学生欢迎的未成年人普法宣传形式。今年6月,该院与辖区柏庄小学经筹备,借鉴大学各学院的形式,成立“红领巾法学院”,姜中芳被柏庄小学聘为首位“红领巾法学院”院长。

  在关注学生在校期间法治宣传工作的同时,区检察院也十分重视每年寒暑两个长假。每年暑假,该院都与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社区委等联合开展“法治夏令营”活动,通过开展模拟法庭、观看案例视频等进行以案释法,传授法律知识,保护孩子远离违法犯罪伤害。目前,该院已连续13年开办了“法治夏令营”活动。

  作为苏南经济发达城市,外来务工人员为无锡城市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而他们的子女因各种原因多数就读于民工子弟学校,法治教育相对薄弱。为此,区检察院开展了“法润天使、情暖童心”全面维护新市民子女合法权益行动,到民工子弟学校开展“远离校园欺凌”“保护自己远离性侵”等专题讲座或主题班会,结合典型案件,讲解未成年人犯罪原因及遇到侵害时的自我救助措施,提高新市民子女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关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家长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区检察院利用锡山区教育系统建立的“守护天使家长课堂”微信群平台,介绍未成年人相关法律法规和法律常识、接受家长和未成年人咨询和在线互动,释法答疑,为家长们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普及法律知识。

  据统计,2016年以来,区检察院共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60余次,累计受教育3万余人次。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