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磅!互联网和法律界重量级大咖调研锡山检察技术信息化建设!他们都看了啥~
2018-11-07 15:11:00  来源: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检察院

  重磅!互联网和法律界重量级大咖调研锡山检察技术信息化建设!他们都看了啥~

  2018年11月6日,高检院办公厅邀请9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视察调研锡山检察技术信息化建设,为该院检察技术信息化建设工作把脉、打分!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谢鹏程、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钟福雄、办公厅检务公开处副处长赵勇建及办公厅其他同志,江苏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蒋永良,无锡市检察院检察长俞波涛等领导陪同。

  代表委员专家们

  才 华: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理事,天津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天津华盛理律师事务所主任

  冯帆: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友达律师事务所主任,江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

  谢资清: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高性能计算与随机信息处理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

  杨 帆: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技术评估与转移服务中心主任,重庆市总工会党组成员、挂职副主席

  霍 涛: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潘 锋: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副所长

  钱天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主任

  来小鹏: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研究与服务中心主任

  周汉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法学会网络和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代表团抵达锡山区检察院后

  第一站来到了

  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

  锡山区检察院干警通过PPT展示自主研发的“信访智能研判平台”,向代表们详细介绍了该院依托信息化技术,推行智能化、高效式化解信访纠纷。

  随着干警介绍,代表团成员们认真观看该平台的操作和实际使用情况。自2017年7月平台上线以来,该院促进化解矛盾纠纷150余件,有效化解信访积案4件,初次信访化解率提高了20个百分点。

  代表委员专家们对智能化接访、化解信访矛盾给予赞许~

  随后

  代表团来到该院11楼会议室

  观看锡山区检察院其他检察技术

  信息化建设工作情况

  首先,该院公益诉讼部干警向代表团介绍了检察监督数据中心建设和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的研发情况。

  检察监督数据中心和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是相互关联、同步运行的检察技术信息化建设项目,锡山区检察院以构建检察监督数据中心为基础,加大行政机关数据采集,构建大数据中心。目前已从28家行政机关采集154万余条数据信息,从中发现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0余件。

  在构建检察监督数据中心的同时,该院根据“库用分离”原则,着手“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主动推送公益诉讼、行政执法监督线索,自动分析研判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情况,实现辅助决策办案功能。

  之后

  该院综合管理部干警

  介绍了该院自主研发的

  “司法业绩管理评价综合系统”

  该系统以13个配套考核文件为研发基础,全面记录、自动考核检察人员履职绩效和职业素养,并自动形成司法档案,实现了司法办案实时监督、司法管理全程留痕、检察权运行科学高效、业绩考核公开透明。目前,该系统已完成对员额检察官的部分研发工作。

  随着干警对相关工作的介绍,代表团成员们显示出浓厚的兴趣,现场拿起手机拍照。

  信息技术

  是推动检察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锡山区检察院

  将以此次代表团视察调研为契机

  继续加大检察技术信息化建设力度!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