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打击“套路贷”丨我们都在关注!
2018-11-13 14:03:00  来源: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检察院

  11月9日上午

  由宿迁市委政法委&无锡市委政法委联合举办的

  打击“套路贷”工作座谈会在锡山区检察院举行啦

  宿迁市综治办副主任马学平、宿迁市中级法院副院长陈以强、宿迁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徐卫东、宿迁市公安局副局长陈红淦,无锡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邹立群、无锡市公安局副局长施冬冬、无锡市中级法院专职委员陈靖宇,锡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锡山公安分局领导等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在座谈会上结合全省首例“套路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锡山区公检法等办案部门做了专题介绍

  基本案情

  2016年以来,方某、徐某某为首的小额贷款公司向230余人发放了700余万元贷款,对借款人采用殴打、威胁、非法限制人身自由、滋扰、纠缠等暴力和“软暴力”手段,有组织地实施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形成了一个组织严密、社会影响恶劣的黑社会性质组织。

  锡山公安分局大队长汪海波介绍了公安机关侦查“套路贷”案件情况,对“套路贷”案件发案、侦查、取证等问题进行了介绍。

  锡山区检察院刑事检察一部副主任张枫就检察机关办理“套路贷”案件的工作模式、办案中对“套路贷”案件金额、“软暴力”行为认定、社会危害性认定等具体法律问题作了详细介绍。

  锡山区法院副院长曹彪介绍了法院审理“套路贷”案件情况。

  随后,针对方某、徐某某这一案件,与会人员就如何认定“套路贷”罪名、法院对“套路贷”案件的判决依据、“套路贷”和高利贷、网贷的区别划分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交流了相关办案经验。

  预防“套路贷”——检察官提醒

  ☑请到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贷款

  ☑不轻信各类无抵押免息贷款广告信息

  ☑拒绝签订虚高借贷合同、空白合同等

  ☑发现受骗尽量保存证据,及时报警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