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专版:“智取”信息 “巧”解积案
2018-12-05 10:13:00  来源: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检察院

  “我跑了6年,没想到最终是检察院帮我解决了难题,谢谢你们!”8月13日,在息诉罢访承诺书上签下名字后,身有残疾的信访人老金握着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检察官顾伟佳的手说。

  此前,老金曾因税款缴纳和拆迁款项等问题,在6年时间内先后到检察、公安等机关信访,一直未能解决信访诉求。2017年10月,无锡市检察院将老金信访积案交给锡山区检察院负责化解。

  这样一个积年信访而且还曾到锡山区检察院上访的“老信访”,这一次为什么就能化解呢?秘诀就在该院自主研发的信访智能研判平台。

  这个系统是该院依托“人脸识别”技术打造的一个智能化信访信息集中平台。该院通过与锡山区委政法委、公安、司法和信访等部门建立数据采集通道,即时获取信访人员信息及社区矫正人员信息,并对接江苏省检察院开发的“苏检e访通”,建立涵盖全区重点部门和检察系统内部的信访人员数据库。

  “从6年前时‘无准备孤军奋战’式的接访,到现在‘知己知彼有援军’式的矛盾化解,信访智能研判平台让我们实现了‘智取’信访信息,在接访前就能获取老信访户在各个机关和部门提出的全部信访诉求,经过整合梳理,抓住关键点集中化解。”6年前曾接待过老金的该院副检察长周燕华说。

  这次接到信访积案化解任务后,该院通过信访智能研判平台获取了老金在检察、公安、税务及街道多次信访的全部诉求,经过梳理甄别,厘清老金信访的3个主要诉求,并抓住2个关键点对接相关部门,携手进行化解,最终老金的诉求都得以依法妥善解决。

  考虑到老金系残疾人,公司拆迁后没有其他经济来源,生活较为困难,该院主动帮助老金联系所在的梁溪区相关部门,为其申请到2万元司法救助金。同时,该院还指派心理咨询师为老金进行心理疏导,打开心结;并与其所在的街道沟通,由街道接力帮助老金重建社会关系,回归正常生活。

  “像老金这样的多年信访积案,我们利用信访智能研判平台整合信访诉求,逐一甄别,抓住关键点携手相关部门共同进行化解的案件,今年以来,已成功化解了4起。能够合法有效地解决老百姓的问题和困难,也是我们检察官们的心愿。”该院检察长何莹说道。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