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创新举措】锡山区人民检察院制定出台《公益诉讼数据采集清单》
2019-01-02 14:22:00  来源: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深化公益诉讼数据采集,扩大关联性数据采集范围,为“公益诉讼智能研判平台”构建海量基础数据库,2018年8月,锡山区人民检察院在经过深入梳理、采集分类、综合分析、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公益诉讼数据采集清单》,为公益诉讼数据采集提供制度化、规范化保障。

  采集单位“全覆盖”。对照市检察院提出的“种类无遗漏、数据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和重点数据责任清单,围绕公益诉讼数据需求,加强对外沟通,不断丰富监督数据来源。数据清单中的采集单位在去年区政务办、区城管局等23家单位的基础上,又新增与环境公益诉讼线索有密切关联的263办公室及区综治办,实现数据采集单位“全覆盖”。数据缺项“强补给”。对公益诉讼业务进行深入梳理,综合分析现有数据缺项、弱点,找准症结,除常规性采集行政执法数据外,明确向25家单位采集业务监管类数据。如清单明确向区卫计局采集医疗危废企业名录数据,向水利局采集水质变化情况数据,向农林局采集农药残留抽检数据,向经信局采集社会信用数据,向民政局采集扶贫款发放数据等。数据种类“民情化”。基于公益诉讼线索数据来源具有社会化、民情化的特点,拓宽数据采集视野,聚焦民生问题,深入采集来自各类社情民意监督线索。如清单明确向城管局采集城市环境生活垃圾、建筑工地施工噪声等投诉信息,向环保局采集12369热线投诉信息,向住建局采集建筑工地、拆迁工地等投诉信息。数据来源“网格化”。依托无锡市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利用网格管理员在公益诉讼线索收集中熟悉社情民意、掌握一手信息的天然优势,向锡山区专职网格管理员、兼职网格管理员实时获取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的公益诉讼线索,发挥网格管理员在公益诉讼工作中“眼睛”和“末梢”作用。

  下一步,该检察院将严格按照《公益诉讼数据采集清单》规定的责任书、时间表、路线图,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公益诉讼数据采集工作。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