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停课不停骗”?网络空间要有法律守护
2020-05-29 11:49:00  来源:检察日报

  “冒充班主任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进群之后,一般会‘潜水’一段时间,把哪位是老师、什么时间不在线等情况摸清后再行动。”办理了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冒充教师诈骗家长钱财”案件的检察官薛丽娟告诉记者。

  疫情防控期间,上网课成了每个学生学习的主要方式。没成想,却被发现了“商机”的犯罪分子给盯上了。

  “我们通过调查取证发现,有的犯罪嫌疑人是在学校门卫室拍照获取学生报名登记表中的详细信息后,通过微信添加好友的方式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谎称自己是学校教师,以预收学费为由,骗取学生家长钱财;有的则是趁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开展网络授课之机,潜入班级QQ群、微信群,冒充教师身份骗取学生家长钱财。”薛丽娟告诉记者,办理这类线上诈骗案件的主要难题是取证难。

  冒充教师诈骗家长钱财的犯罪案件不止发生在苏州市吴江区。

  江苏省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类似的还有10起案件,发生在连云港、南京、常州、南通等地,犯罪分子冒充学校教师或班主任,以疫情防控期间不能到校现场缴纳费用为由,线上诈骗家长钱财。

  “近年来,冒充班主任诈骗、通过视频裸聊方式猥亵儿童、裸贷敲诈勒索未成年人的案件越来越多,未成年人保护需求较为突出。”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党支部副书记、共青团连云港市委副书记权太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检察机关通过召开网络新闻发布会的方式,将案件的办理情况向社会公布,提高了民众对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也希望这种做法能得到推广,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维护一个安全和放心的网络环境。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和云办公进入了每个家庭,这也给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创办人、董事会主席,苏州市残联副理事长王嘉鹏点赞检察机关在疫情防控期间反应迅速,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停课不停骗’的线上假冒班主任诈骗家长的案件发生后,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还发出检察建议,切实保障家长合法权益。”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设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雅萍告诉记者,司法机关之间的密切配合,共同维护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正常的教学秩序和社会秩序。

  “面对这种新型诈骗,检察机关用法律维护了老百姓的财产安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希望检察机关严惩犯罪的同时,建立相关预防机制。

  “建议各级检察机关应多做前瞻性的工作,在办案的同时,兼顾制度机制建立。在保护涉案未成年人隐私的前提下,可以到案发学校开展特殊预防,用同学们身边鲜活的事例去警示大家,并帮助学校查找和堵住管理漏洞。”权太琦代表说,检察机关应持续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关注建立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构建帮教、关护未成年人社会化体系,形成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有效合力。

  “案件发生后,我们向吴江区教育局发出了检察建议。”薛丽娟告诉记者,针对一些学校对新生报名意向登记、学生家长个人信息保护、家长群进入及验证等方面存在的漏洞,检察机关建议加以改进和完善。“目前,我们没有再接到新的冒充班主任诈骗案件线索。”薛丽娟说。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