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心相交解心结
2021-03-16 16:32:00  来源:检察日报

接访手记

讲述人李贺军

单位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人民检察院

职务副检察长

感言以真心换真情,就能既解“事结”又解“心结”

大年初七上班首日,我就接待了一位刑事案件当事人。“李副检察长,我要申请检察机关抗诉!”面前的李女士情绪激动,眼眶微红,刚一开口就哽咽了。

她是一起交通肇事案的被害人家属,去年10月,李女士母亲被汽车撞倒,经抢救无效死亡。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检察院以交通肇事罪依法提起公诉后,法院判处司机贺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十一个月,附带民事赔偿40余万元。

案件事实清楚,被告人及时报警,如实供述并认罪认罚,办案中积极进行赔付,量刑并无不当。李女士为何申请抗诉呢?

我连忙给李女士倒上一杯热茶,“您别激动,有话慢慢说。”

接过水杯,李女士的眼泪唰地流下来。“您知道吗?这个年我都没过好。过年回到父母家,看到家里冷冷清清的,我再也没有妈妈了……”

我没有制止她的哭诉,只是让助理给她递上纸巾。我从其诉说中了解到,李女士兄弟姐妹四个,她是家里最小的女儿,从小深受母亲宠爱。为了守着母亲,她嫁到了本村,几乎每天都要到家里看望母亲。母亲的突然离世,让她受到极大打击,一时难以接受现实,每天以泪洗面。

“是我对不起妈妈,如果那天我早点去替她买东西,她就不会被车撞了。这个司机不仅无证驾驶,还是酒驾,不应当对他从轻处罚啊!”

我一下就听明白了,这不就是现实版的《你好,李焕英》吗?等她的情绪渐渐缓和下来我才开口劝慰:“你的心情我完全理解,可老人已逝,即使判肇事司机死刑也无法挽回你母亲的生命。你是否听过,一个人的死亡分三种形态:一是停止呼吸,生理意义上的死亡;二是举办葬礼,社会地位上的死亡;三是所有人都忘记他了。也就是说,有的人逝去了,但仍活在亲人的记忆里。你母亲能有你这样牵挂她的女儿,她不会再有什么缺憾了。”

李女士止住了哭泣,开始听我讲解关于交通肇事的法律知识和法院这样判决的理由。这次接访持续了两个小时,临走时,她向我深鞠一躬:“感谢您的真心实意,今天没有白来,我感觉自己心里轻松多了!”

接访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也越来越强,但他们更需要司法人员与他们以心相交、真诚以待,需要感受到被重视、被尊重、被认可。在处理群众信访诉求时,只有以法律为准绳、以真心换真情,才能与来访者真正聊到一起、走到一起,才能做到既解“事结”又解“心结”。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