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认可你们的调查结论”
2021-03-31 12:13:00  来源:检察日报

“听了你们的介绍和解答,回看了监控录像,我相信王某在这儿没遭罪,我认可你们的调查结论,谢谢你们!”3月中旬,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检察院在监狱召开公开听证会,会上张某对检察机关的调查结论表示认可。

张某是一名服刑罪犯的妻子,她的丈夫王某在服刑期间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死亡。得知噩耗的张某,认为王某入狱前体检报告正常,不可能因心脏病死亡。为了查明心中疑问,张某委托律师就王某死亡原因向小黑河地区检察院提出异议,申请调查核实。

接到案子后,办案检察官第一时间按照罪犯死亡处理的相关规定展开调查核实工作,调取固定王某死亡前15日内的监控录像并反复回看,委托第三方鉴定机构对尸表进行检查,向当天值班民警和抢救医生询问抢救过程。

经过调查核实,办案检察官对王某因心源性猝死无异议,认为属于正常死亡。为了打消张某的疑虑,切实化解矛盾,在征得张某同意后,由办案检察官在监狱主持召开了一场公开听证会。

“公开听证就是让检察机关把办理的案件公开化、透明化,请各方当事人共同参与评说事实与法理,保证案件质量,让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办案检察官表示。听证会上,针对张某的疑惑,监区民警介绍了王某日常生活情况和改造表现,监狱调查人员介绍了案件办理情况及调查结论。办案检察官说明了调查核实情况,向张某展示了相应的证据材料,针对张某提出的疑问逐一进行答复,并在听证会上回看了监控录像。

办案检察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了解到,张某既要赡养老人,又要抚养读书的孩子,在疫情期间又失去了本就收入微薄的工作,王某的突然离世,令她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人死不能复生,但是亲属的生活还要继续,希望你能早日走向新的生活。”面对张某的处境,办案检察官主动延伸工作触角,向张某介绍司法救助政策,引导她申请司法救助,鼓励她好好生活。目前,张某获得司法救助,重新树立了生活信心。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