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60吨工业垃圾“变废为宝”
2021-12-27 18:26:00  来源:检察日报

清晨,推开阳台的窗户,重庆市黔江区某街道居民陈师傅呼吸了一口新鲜空气。此前,附近一个恶臭盈天、污水横流的垃圾填埋场让他愁眉不展。

今年7月底,重庆市检察院第四分院和黔江区检察院联合开展了一次公益诉讼线索调查,黔江区的一处垃圾填埋场引起了检察官们的注意。

“整个‘垃圾山’分层明显,各层之间有约3米高的横截面。一遇大雨,垃圾渗滤液便沿着山体流向山下村庄的池塘、农田和菜地,社会公共利益持续受损。”重庆市检察院第四分院检察三部主任吴军介绍。

7月29日,重庆市检察院第四分院对此正式立案。此后一个月,吴军带领办案团队多次赴该垃圾场实地勘查,启用无人机勘测渣场面积、体量及周围环境,还密集走访了黔江区环保、城管等部门及相关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

原来,这处垃圾填埋场原本是一个弃土场。两年多前,当地社区居委会为消除集体经济项目空白,未经许可便在这里设立了接纳建筑垃圾的场所,并于2019年8月正式对外收费运营。夏天多雨时节,趁垃圾场无人管理,附近建筑工地将大量生活垃圾和工业固体垃圾堆积于此,没有分类堆放,也未加处理,逐渐形成了层层叠叠的垃圾山。

9月7日,该院依法向黔江区生态环境局、城管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履行环境保护职责,对倾倒的工业固体废物与其他固体废物分类处置。与此同时,当地街道办关停了该垃圾填埋场。

9月26日,两级检察机关和黔江区生态环境局、城管局、街道办事处组织召开整改现场会,商定由街道办事处组织人手清理垃圾,生态环境局和城管局负责联系新的垃圾处理场。

10月,当地街道办事处开始在垃圾场实施垃圾分类处置,330立方米生活垃圾被清运到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置。同时,采取无害固体废弃物摊平覆土、铺设种植土等方式,将垃圾场加以封闭并种草复绿,以便今后作为农林用地使用。

“垃圾要分好类处理,垃圾搬迁后土地平整和土质恢复也要跟上。”吴军带领办案团队定期走访现场,督促整改工程进度。

生活垃圾解决了,一个更大的难题摆在面前——60吨工业固体废物垃圾怎么办?

“有关部门请来专业团队对垃圾取样分析,发现这些垃圾的主体为废玻璃纤维——机头丝,而这正是生产电绝缘材料的极佳原料。”吴军介绍,在黔江区某工业园区,正好有一家利用废旧机头丝生产工业品的制造企业。

目前,60吨废玻璃纤维已被运至该企业用于生产电绝缘材料制品。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