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子女不赡养老人,检察院来“撑腰”
2021-12-27 18:48:00  来源:检察日报

“我们老两口岁数大了,身体状况很不好,但4个孩子互相推诿,都不管我们,希望检察院能支持起诉。”近日,任某来到山西省陵川县检察院进行咨询时对接待检察官说。

经过询问,检察官认为任某的情况符合民事支持起诉的受理条件,应依法受理。随后,在检察官的指导下,任某写了支持起诉申请书。承办检察官立即赶赴任某所在地走访调查,经过走访任某所在村村委会、街坊邻居和其4名子女后,基本核实了任某所反映的情况。

据悉,任某夫妻二人已过古稀之年,任某被确诊为食道癌,经过多次放疗、化疗后身体状态极差;其妻患有脑出血病症,身体瘫痪,生活无法自理。二人均没有收入来源,独自生活非常困难,更无法负担高额的医疗费用。

而4名子女认为任某夫妻二人在家庭财产分配等方面存在偏袒,从而产生嫌隙,且4名子女都认为自身生活困难,无力赡养老人。承办检察官认为,任某夫妻二人因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导致生活困难,有支持起诉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承办检察官与陵川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沟通后,帮助老人找到了法律援助律师,帮助任某在法院立案。随后,陵川县检察院依法向法院发出了支持起诉书。

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承办检察官把释法说理、亲情修复贯穿办案始终,与老人及其子女反复进行沟通,试图化解积聚已久的家庭矛盾。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老人的子女们承诺,将定期为老人提供生活费以及医疗费用,保证老人在晚年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