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开听证化解邻里“心病”
2021-12-27 18:49:00  来源:检察日报

原本一句道歉就能解决的问题,却变成了一场纠缠多日的邻里矛盾。近日,陕西省镇安县检察院举办了一场听证会,解开了八旬老人的“心结”。

今年3月底,家住镇安县的八旬五保户刘某在回家途中,被正在与同学打闹的小华(化名)碰倒,刘某便找其家长讨要说法。恰遇小华的爷爷刚喝了不少酒,两人发生了言语争执。同小华爷爷一起喝酒的村民张某在劝架的过程中,致刘某坐倒在地上,这让刘某感到更加憋屈。第二天刘某因身体不适住进了医院。他出院后就前往驻地派出所报案,称被殴打致伤。

派出所经调查发现,无人殴打刘某,其倒地住院是因其自身老年疾病所致,遂作出终止调查的决定。刘某心中不服,为此事多次上访申诉。

镇安县检察院受理了刘某的诉求后,办案检察官多次前往案发地调查取证,经过反复调查复核证据,查明了确实无人殴打刘某,认为公安机关的处理正确。此案本可以案结事了,但刘某郁闷难消,仍无休无止地讨要“公道”。办案检察官经研究认为,不能就这样简单结案,要尽最大努力帮其打开心结。

镇安县检察院于11月23日在案发地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双方当事人、人大代表、村委会代表等担任听证员。听证会上,检察办案人员详细介绍案情并出示了证据。对刘某表达的诉求,派出所办案干警逐一现场答疑。围绕案件事实,办案检察官开展以案说法,并提出“以和为贵”化解邻里矛盾纠纷的调解方案。刘某当场表示接受检察官提出的意见。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