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典型案例:督促履职规范网络餐饮服务案
2019-01-02 10:35:00  来源: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检察院

  【基本案情】

  今年8月,我院进一步加强对网络餐饮规范性的检察监督,发现锡山区有80余家网络外卖店家存在问题。经研判,我院向相关部门制发类案检察建议,督促其及时依法履职。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及时督促上述商家在第三方平台上的公示信息完成更新。同时还就第三方服务平台未履行尽职审查义务向“饿了么外卖”无锡分公司、“美团外卖”无锡分公司所属辖区主管部门移送案件。

  【履职看点】

  一是主动履职,发现监督线索。随着外卖行业发展,相关外卖第三方服务平台因不断扩展等原因,对外卖商家相关资质审查出现松懈。今年8月,我院公益诉讼办案组敏锐意识到外卖行业可能存在的不规范问题,主动开展调查核实,从“美团外卖”、“饿了么外卖”等网络餐饮第三方服务平台上,发现存在餐饮服务提供者上传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食品安全量化分级标识等资质信息存在超期、内容不完整、信息不符合标准等情况。经筛选后统计发现,锡山区东亭街道范围内存在相关问题的餐饮服务提供者有 80余家。

  二是抓住重点,督促及时履职。根据存在问题的80余家商户分属两家网络餐饮第三方服务平台的情况,办案组依据《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向相关部门分别制发类案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进行处置,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并建议其将案件向具有网络餐饮第三方服务平台管辖权的行政机关进行移送,对服务平台的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置。

  三是加强协作,守护舌尖安全。我院将与相关部门建立公益诉讼工作协作机制,在日常信息交换、重大情况通报、案件线索移送、专业技术支持等方面形成工作制度,共同就“网络外卖”等涉及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工作形成合力,促进依法行政,共同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典型意义】

  本案作为我院第一起就网络餐饮提供者上传信息不标准、不完整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的案例,督促行政部门加强监督管理、落实服务平台审查制度、促进餐饮行业自检自律,对进一步完善网络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提高网络餐饮服务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增强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心。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