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父亲被女儿告上法庭后……
2021-03-16 16:33:00  来源:检察日报

人物名片

姓名马陵

单位山东省嘉祥县人民检察院

职务第四检察部主任

关键词修复亲情

不久前,陈涛到山东省嘉祥县检察院申请监督,说不服法院判决。

在交谈中,检察官马陵了解到,把陈涛告上法庭的正是他的亲生女儿。5年前,陈涛与妻子离婚并达成协议,女儿由妻子抚养,自己支付一定的抚养费用。

“她怎么能把我告上法庭?”对于抚养女儿这件事,陈涛没有推脱责任,但是对女儿起诉自己这件事,陈涛百思不得其解,难以接受,言语中透露出伤心。

马陵调阅了相关诉讼卷宗、听取了当事人意见,最终查明,法院认定事实及适用法律并无不当。另外查明,判决生效后,因为陈涛逾期未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女儿才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为了化解矛盾、修复父女间的亲情,嘉祥县检察院决定对本案进行听证。听证过程中,承办该案的检察官马陵会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一起,对案件事实及法律适用,特别是父母对子女的抚养义务进行了充分阐释。其间,特别给父女俩安排了单独交流的时间。回忆过往,父女俩一度哽咽,泪流满面。

在法律和亲情的感召下,双方同意就抚养费的数额进行协商。考虑到父亲陈涛的经济状况,女儿作出让步,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见证下,案件当场履行完毕。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