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白条”工资单变现了
2021-12-27 18:28:00  来源:检察日报

12月3日,年过六旬的廖某在领到被拖欠的工资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2018年3月,湖南省安化县廖某等32人经人介绍,受雇于安化县某茶厂,工资按量计费,本应该一日一结。刚开始,工人们都能准时拿到工资,但后来,老板就开始打“白条”,工资就以“白条”形式结算,直至茶厂停止运营,廖某等人也没拿到应得的工资,手上只剩一堆“欠条”,有的甚至连张欠条都没有。

廖某等人多次找茶厂,均被以没有钱为由打发。工人们找到当地人社部门申请劳动仲裁,却因主体不适格,申请被退回。2021年5月,他们向司法局申请法律援助。司法局在接到申请后,将该情况反馈给了安化县检察院。

该院承办检察官审查完相关材料后,认为此案符合民事支持起诉的条件,因为涉及群体特殊、涉及人员众多,决定采用“绿色通道”办理。8月6日,安化县检察院向法院发出了帮助32名农民工维权的支持起诉书。在司法机关的共同努力下,茶厂老板承认了拖欠该32名农民工合计13万余元工资的事实,当事人双方同意进行调解。8月16日,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法院予以司法确认。

可直到10月下旬,廖某等人还是没有拿到工资。承办检察官又向法院反馈情况,了解案件进程。原来,廖某等32人根本不知道如果茶厂老板不履行调解协议,他们还可以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由于只是一味苦等,焦虑与烦躁堆积,廖某等人正商量着一起去法院“讨说法”。

了解情况后,检察官耐心地向廖某等人解释法律程序,安抚大家的情绪,并再三叮嘱他们不要冲动,要相信法律,要依法维权。

为让廖某等人尽早拿到工资,承办检察官一边催促茶厂老板尽快筹措资金,一边引导工人们走法律程序。在工人们申请执行前,检察官得知茶厂老板仍然只还了一小部分工资时,再次与茶厂老板沟通,讲明拒不履行调解协议、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法律后果。

11月30日,茶厂老板将工资款全部凑齐。12月3日,在安化县检察院监督下,廖某等32名农民工终于领到了被拖欠三年多的13万余元工资。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