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排查问题隐患严防窨井“吃人”
2021-12-27 18:38:00  来源:检察日报

为维护人民群众“脚下的安全”,严防窨井“吃人”事件发生,今年以来,江苏省东台市检察院多措并举,采取宣传、走访、排查、座谈等形式,推动“四号检察建议”落地生根。

加强制度建设。该院建立案件办理内部协作机制,形成由重罪检察部门牵头,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共同参与的涉窨井盖案件办理机制,“一体化”提升办案质效。建立“刑事检察+公益诉讼”联合机制,在办案的同时,结合检察建议、圆桌会议、检查整改等多种形式,形成“以刑事诉讼惩犯罪,以公益诉讼促整改”的协作模式。

深入宣传发动。该院先后三次联合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提高各相关单位的思想认识,明晰工作分工和要求,畅通信息共享渠道,形成持续监督落实的工作合力。以检察干警“进网格”“进社区”为契机,广泛开展入户法治宣传,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结合宣传完成问卷调查1000余份,凝聚共同参与公益诉讼工作的社会共识。

切实排查整改。该院参加相关单位开展的联合检查和定期巡查活动10余次,对商业街区、旅游景点、学校、医院、居民小区等人流量较大的重点区域和重点工程施工现场进行专项监督,累计发现问题隐患30余个。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督促相关责任主体及时加以整改落实,目前,问题隐患均已落实整改到位,人民群众“脚下的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