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给买假驾照的19岁少年一个机会
2021-12-27 18:44:00  来源:检察日报

2020年4月27日20时30分许,福州市马尾区交警大队吴警官正在马尾区君竹环岛对重型自卸货车进行盘查,发现驾驶员林某的机动车驾驶证系伪造。

林某年仅19岁,家中经济状况不好,其父母为还债在海南务农,妹妹还在上学。为了帮助父母减轻负担,他在网上找人办了假驾驶证,开货车赚钱。

“检察官,等下讯问可以早点结束吗?我身上只剩下一块钱,我担心来不及坐公交回家。”这个年纪尚小、看上去却已有些成熟的少年的一句话,深深触动了检察官。在向林某进行释法说理,并列举无证驾驶车辆导致交通事故的典型案例后,林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出深深的悔意。林某虽然是无证驾驶,鉴于其有自首、认罪认罚的情节,且驾车时间仅有22天,驾车期间无其他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购买伪造驾驶证的初衷是想减轻家庭负担,帮助父母偿还债务。综合以上情况,马尾区检察院依法对林某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处理决定。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