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千年古桥脱险了
2021-12-27 18:44:00  来源:检察日报

济美桥位于福州市马尾区罗星街道君竹村,宋景佑五年(1038年)建,清雍正、嘉庆、同治年间多次重修,栏板上有“济美桥”和历代重修题刻,为马尾古时进入福州的必经之路。1992年,济美桥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作为马尾最古老的文保单位被列入福州市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名录。

2019年9月,马尾区检察院在摸排公益诉讼线索时发现,济美桥没有得到妥善保护,文保标志风蚀严重,题刻模糊不清,且多处被私刻乱画,随意涂鸦。更为严重的是,该文物保护单位周围正在进行旧城改造,旧屋拆迁等施工作业紧邻文物,文物存在被毁损的安全隐患。

发现该线索后,马尾区检察院立即成立办案组,启动公益诉讼诉前调查核实程序。经多次实地走访、调查取证后,同年10月24日,马尾区检察院依法向相关职能部门分别制发诉前检察建议。

收到检察建议后,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高度重视,立即会同罗星街道办工作人员,对古桥周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专项排查整治,将古桥周围的施工围挡退出文物保护范围五米外,并聘请专业人员清洗和重描济美桥碑刻,拆迁作业时安排专人值守,保护文物安全。不到一个月时间,检察建议的内容全部得到落实,济美桥的安全隐患被排除。

与此同时,考虑到君竹村为当地著名侨乡,2020年1月,马尾区检察院牵头区市政中心、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和罗星街道办等单位,联合启动对济美桥周边环境的整治提升工作。经过四个多月努力,在济美桥建立“公益保护示范点”,以济美桥为中心的古桥文化公园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最受村民欢迎的乡村休闲广场。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