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支持起诉为农民工讨薪搭把手
2021-12-27 18:50:00  来源:检察日报

12月3日,陈某等人与某科技有限公司在检察院、法院的调解下达成和解,某科技有限公司将分期支付陈某等人的工资。至此,在湖北省黄石市下陆区检察院的支持起诉下,陈某等人被拖欠的工资有着落了。

今年11月,下陆区检察院在走访行政机关过程中了解到某科技公司拖欠职工工资,其中包括陈某在内的多名农民工,他们多次讨薪无果。为切实化解矛盾纠纷,该院第二检察部迅速介入调查,发现下陆区某科技公司自2021年5月起未向陈某等农民工支付劳动报酬,仅向陈某等人出具工资确认单后就避而不见。在调查中,承办检察官发现该公司受疫情影响,经营不善。

查明情况后,在尊重当事人意愿基础上,下陆区检察院依据当事人申请和民诉法相关规定,决定依法支持起诉,帮助陈某等人追讨劳动报酬。11月25日,该院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依法支持陈某等人以某科技公司为被告向法院起诉。为确保陈某等人讨回工资,同时降低对公司经营的影响,下陆区检察院决定进行诉前调解,召开公开听证会,现场开展法治教育,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

听证会上,检察官向某科技公司释法说理,讲明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法律责任。鉴于某科技公司经营的实际情况,下陆区检察院建议该公司分批支付陈某等人的工资,得到了陈某等人、某科技公司负责人及听证代表的一致同意。在检法两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陈某等人与某科技公司签订和解协议,该公司承诺于春节前支付所有工资。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