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院:群众“吐槽”后面的隐情是什么
2017-02-24 13:48:00  来源:
   本报讯(通讯员贺俊丽)“这两个鱼塘已经基本回填到位了,明年种稻肯定没问题。”近日,正在操作挖掘机的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彩桥村村民老吴,对前来查看鱼塘回填情况的该区检察院干警说。至此,这起由该院通过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平台受理的群众举报,终于圆满解决。

  今年以来,该院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检察为民服务”新名片,从海量数据中发现检察监督线索,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彩桥村近两公顷耕地被人私自开挖成鱼塘,谁来管管?”今年8月,锡山区检察院派驻鹅湖检察室干警通过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平台发现了一条案件线索。经查,该区彩桥村有近两公顷耕地被承包人擅自开挖鱼塘。根据相关规定,私挖耕地建鱼塘属于破坏耕地的行为,主管部门应采取相应措施。但相关主管部门在长达5个月的时间里,未采取任何措施。于是,该院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建议主管部门立即采取相关制止或惩罚措施,最终使得鱼塘得以恢复。

  “通过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平台聚焦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深挖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公益诉讼监督线索,有效提升了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该院分管副检察长龚磊说。今年4月,该院与当地政府签订了《加强工作联络与协作的意见》,依托4个派驻检察室和185名在基层选聘的检察工作信息员,将线上线下信息收集渠道相结合,主动对接地方社会治理公共服务平台、民情APP,与当地党委、政府实现信息共享,及时收集信息数据,掌握群众诉求。

  截至目前,该院已从6000余条民情信息中发现涉及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案件线索17条,与当地信访、司法部门开展联合接访近20次,化解矛盾纠纷7件。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