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观《厉害了我的国》有感
2018-03-27 14:17:00  来源:
  《厉害了,我的国》以全方位的视角深层次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所取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性成就,为全社会献上一部真实、感人、意义非凡的国情大片,观众为之深深震撼。此片一改以前纪录片高高在上的报道角度,而是站在民生的视角选取素材,尽管拍摄者的机位架的非常高,那是摄影者为了给观众一个更加全面的视角,要展现一个更加全景的画幅。
  影片中圆梦工程,介绍了中国交通建设史上的里程碑项目——港珠澳大桥,全长55公里,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堪称世界桥梁建设史上的巅峰之作。支撑起一个个“超级工程”背后往往是我国综合国力崛起所带来的经济实力和技术力量。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墨子号”量子通信卫星、C919大飞机等超级工程。影片大量采用了壮观恢弘的航拍镜头,展现了中国近几年来飞速的进步与发展。“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召力。
  这部电影虽然是纪录片,但片名运用了流行的网络用语,让观众感到非常亲切。电影在表达宏大主题的时候,选择了很多具体的小故事,里面的人物令人印象深刻:
  第一个是港珠澳大桥的总设计师孟凡超。他从项目立项到大桥通车,历时12年。尽管时光飞逝,青春不再,但他不变初心,保持高尚品质。片中的一句话发人深省:现在的中国不是能做成什么事的问题,而是你是否能想到要做什么事,只要能想到,国家就有能力将这件事办到。海上有跨海大桥,路上有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太空有天宫一号,海底有蛟龙号,短短几年便逐一实现。
  第二个是“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老师。他一辈子只做了一件事——设计并建造中国天眼,从选址到施工,他用了20年的时间,将中国的天文事业直接提升到世界的领先水平,这也让天文学家得以通过它解开宇宙起源之谜。可以看出,拍摄时南老师已经疾病缠身,说话都显吃力,但片中他的每一个字都直击人心,让人明白何为中国的“工匠精神”。
  第三个人是藏族年轻女干部德吉央宗,她是中国成百上千万扶贫干部的缩影,正是因为她们深入到老百姓中间,孜孜以求地执行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才让成千上万的贫困人口过上幸福日子。他们像美术家一样,从细微之处入手,通过一对一帮扶,将美好生活与发展不平衡之间的裂隙一点点修允,绘制出生活更加美好,社会更加和谐,乡村更加美丽的画卷。
  《厉害了,我的国》不仅彰显了我国的雄厚实力,也体现了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埋头苦干、开拓进取的美好情操。这部影片是宏观与微观的结合,是宏大主题的表现,也是微观感性的展示,通过生动具体的故事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让观众在赞叹的同时,发自内心地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锡山区院  魏元卿)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