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荠菜
2018-04-20 16:06:00  来源:

    春雨过后,玉兰花还未长出花苞,山脚下的荠菜花先就开了。

  小时候,住在郊区的外婆家,每到这个时节,就会拿了小镰刀,跟着表姐一起去挑荠菜。这个时候,刚下过雨,土地泥泞松软,山里雾气沉沉,林间竹叶茂密,一弯山涧缓缓流淌。

 

  辛弃疾在《鹧鸪天·陌上柔桑破嫩芽》中写到“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可见,春天最早开花的就是荠菜了。一夜风雨,城里的桃花李花凋落满地的时候,乡间溪头,漫山遍野,大片大片的白色小星星依然盛开着。

  荠菜,其实就是一种野菜,在山坡那边的平地上长的密密麻麻的,夹杂在一堆野草中间。它的根茎细软,用尖头的刀往泥土里浅浅一滑,就把它挑出来了。挑荠菜是个体力活,在土地上一蹲就是大半天,可也煞是有趣,在那时并不觉得辛苦,纯作儿戏。我常常分不出荠菜和野草。表姐已经挑了一大摞,挑着挑着就把脚下的荠菜挑完了,越挪越远了。而我还在原地打转,隔一会就大喊,阿,这个是不是荠菜?把表姐喊过来帮我辨认。这样重复几次之后,终于把表姐惹火了:你是故意的吧,你就是想让我在这边陪着你,对吧?我总是气定神闲地说些连自己无法说服的辩解。被骂之后我就不再喊表姐了,只是挑出的荠菜就会夹杂着许许多多的野草。这样的一大把拿在手心里去放到表姐那的竹篮里的时候,只觉得无奈又好笑。这哪是荠菜啊,分明是一大捧的杂草,掺了几棵可怜兮兮的荠菜。

  表姐喜欢挑荠菜,却不喜欢吃荠菜,挑回来的荠菜都给了外婆,便宜了我。外婆把我们挑回的荠菜去了黄叶,用井水漂洗干净。最长做的是清炒荠菜,就是直接把荠菜炒来吃,这样做最简单,也最原汁原味。荠菜豆腐羹也很美味,把荠菜切得碎碎的,放进豆腐汤里,再用一点淀粉勾兑,使汤汁浓稠,喝来满口春天的味道。我最爱的是荠菜春笋。不用说,春笋自然也是山脚下挖来的。不过,我那力气半天也拔不出几颗,表哥们有力气却不愿意花时间去拔,大半的春笋都是外婆和阿姨们拔来的。春笋是不用刀挖的,怕伤了它的根,来年就不长了,只能用手拔,拔的时候,如果被周围的荆棘划到,手就破出血了。那时年幼,在山里走走,常常划破手脚,好像也并不觉得疼痛,更不会放在心上,如今仔细看看,竟然也没有留疤,真是奇迹了。拔出的小笋才十几厘米长,切成块状,放入油锅,和切碎的荠菜一块炒,吃来特别鲜嫩。

  荠菜入口美味,其功效也很显著。在中医上,荠菜性味甘、平,具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其实,所谓的治病良药,往往不是大价钱的稀罕之物,除了好的心态,就是这些最稀松平常不过的新鲜果蔬。

  工作以后,单位有个很大的院子,刚去的几年,每到春日午后,就有几个女同事拿了剪刀挑荠菜,不一会就挑了满满一箩筐。

  下了班去楼下的菜场,几个老妇人卖荠菜,五到七元一斤,跟你保证是绿色环保无污染。

  可是我们都知道,爱吃荠菜,不止是因为它清爽可口,更是因为挑菜的过程充满了乐趣。

  编辑:唐静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