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从心出发,认真办好每一案
2018-05-29 15:45:00  来源:
  一晃已到不惑之年,看着90后的同事,才知道自己已变成了单位里的“老人”。 司法改革的车轮滚滚向前,我已经不再年轻,但仍想看看在自己喜欢的领域会有怎样的收获与成长。司改前后,责任不变,使命不变,认真对待手中的每一个案件,潜心医治“社会病”,持续努力,在检察战线上跋涉的我依然对未来充满期待。
     

 

  

  2016年12月2日
    
  12月2日下午,我院召开首批员额检察官宪法宣誓仪式,而我和徐峰副检察长、沈晗局长请假在另一个场地:江南中专。这里同样进行着宪法宣誓,不过是十八岁成人宣誓。望着眼前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我们也面向国旗,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宣誓,耳边似乎传来单位入额检察官们“忠于宪法法律,忠于人民利益”的铮铮誓言。
     
  2016年9月我有幸成为入额检察官,与此同时,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由于刑事诉讼监督局批捕、公诉、未检、刑事执行四合一,作为未检组的一员,我们不但要办理涉及成年人刑事案件,更肩负未成年人案件“捕诉监防维”一体化的责任。由于我们面对的是特殊的工作对象:未成年人、辍学、无业、流动、问题少年……这就要求我们以爱为桨,从心出发,办理一个案件,挽救一个孩子,稳定一个家庭,和谐一方社会。司法不是万能的,刑罚永远只是最后的手段,预防犯罪尤其是预防青少年犯罪更需要未雨绸缪,所以各个社区、各个学校、各个乡镇都出现我们未检检察官们开展法制教育的身影。保护祖国的花朵,我们责无旁贷。
     

 

  

  2017年1月24日
     
  2017年1月20日公安机关提请报捕一起 “后外婆”殴打七岁孩童的故意伤害案件。那几天无锡的各大纸媒、微博、微信上都赫然登着该新闻,各种声音甚嚣尘上,无锡虐童案会不会成为第二个南京虐童案?
     
  2017年农历春节的脚步近了,我和宝林却马不停蹄奔波在羊尖镇、无锡市人民医院、无锡市第二看守所等的路上。提审犯罪嫌疑人,去医院看望被害男童进行主证复核,去涉案车库勘查案发现场,找寻作案工具,走访当地邻居……为弥补孩子可能的心理创伤,我们邀请全国心理咨询师尤迎九老师专门到医院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和治疗;为广泛听取意见,我们召开公开听证会,犯罪嫌疑人、被害人的各方亲戚、邻居、公安、法院、当地妇联、团委、调解委员会、司法所等政府行政部门积极参与,彼此争论,然最终正反意见各占半数,谁也无法说服谁。对犯罪嫌疑人是否批捕,最终决定权落在我的身上。
     
  司法改革后,依据职权清单,员额检察官可以依法直接作出批捕决定。考虑到本案是犯罪嫌疑人教育方式不当,之前无虐待行为,我们认为按现有证据不能构成故意伤害罪。其实该案问题的关键在于哪种处理方式更有利于该男童的健康成长,哪种选择更符合未成年人保护的利益?眼前不禁出现该孩子要阿婆的声音,法与情该如何协调,令我难以决断。由于该案涉及社会舆情,我将情况向分管副检察长作了汇报,经讨论,院里依法作出不逮捕决定。我们又赶赴羊尖,向涉案当事人的家属进行了释法说理,男童也出了院,送回温暖的爷爷奶奶家,吃上了小年夜的团圆饭。
     
  回家途中,华灯初上,从金城高架望下去,都是温馨的灯火,这个点,我的家人该睡了吧。
   

 

    

  2017年5月25日
     
  2017年1月18日早上8点,一到单位,办公室里就响起电话铃声。港下派出所刑事副所长说辖区发生一起校园暴力案件。案情就是命令,我们马上提前介入,奔赴港下。经了解,是两初中生因校园矛盾,各自纠集人员在港下公园聚众斗殴,一小时后被伤的一方人员又卷土重来蓄意报复,先后有2名受伤人员送至医院救治,该案涉案人员二十余人,涉案学生十余人。
     
  事不宜迟,我们向派出所列出证据清单,说明证据要求,要求法定代理人到场等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制度均应落实到位;要求缉拿涉案的社会青年,进行严厉打击;密切关注媒体,防止将涉案斗殴视频传至网络,造成社会负面影响。根据以往经验,一旦发生刑事案件,涉案学校大多会直接开除涉案学生,为保护涉案学生的教育权,我们又赶往涉案中学,重申九年制义务教育的责任,恳求该校对涉案学生进行留校察看,给其机会。
     
  之后我们对参与斗殴和不斗殴的人员分层次做了不同处理,对涉案但不构罪的未成年人集体训诫。组织斗殴双方家属进行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促成5个家庭和解。由于该案介入及时,处理果断,未造成重大社会舆论。后涉案人员分别以“故意伤害罪”和“聚众斗殴罪”被起诉时,我们秉持温情办案,少诉慎诉、挽救为主的原则,对涉案学生分别进行社会调查,公开听取其父母、被害人及其父母、辩护人等的意见,对犯罪嫌疑人做不起诉,继续接受学校教育,取得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3月27日,结案案件办理,我在该校礼堂对全校学生进行了防止校园暴力的法制讲座,警示学生遵章守法。
    
   
  我深深地觉得,这是一个深刻变革的时代。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老人”要是固步自封,被这个世界抛弃就是时间问题。时不我待,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迎接司改,突破自我,相信生命有无限的可能。你工作的样子是美好的。愿我们永远年轻,永远激情满怀,永远热泪盈眶。
  编辑:唐静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