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调查中,两套工资表疑点重重
2021-12-27 18:28:00  来源:检察日报

自从拿到被公司拖欠了三年多的工资,浙江省开化县马金镇的江大妈逢人就说,这多亏了检察院的帮助。

江大妈在马金镇一家内衣公司上班好几年了。但从2018年开始,这家公司就陆续发不出工资,至2019年底公司倒闭,总共拖欠江大妈2.3万元薪金。为拿回自己应得的报酬,江大妈找了很多家单位,也去了法院,但愿望始终没能实现。

2021年4月,开化县检察院在对基层法庭民商事案件开展专项检查中,发现上述内衣公司可能存在虚假诉讼,随后展开了深入调查。

经查,2019年10月18日,这家内衣公司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而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开化县法院申请破产清算,至2021年仍在清算中,债权人及公司员工均没有清偿,造成部分工人生活一度陷入困境,130余名工人共被欠薪79万余元。

“调查中,我留意到该公司130余名员工均是通过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后请求法院司法确认的,但是相关的调解协议形式上有很多漏洞,不符合人民调解法的形式要求,调解和司法确认过程看上去也比较仓促,且久拖不决。”承办检察官说。于是,检察官找到该公司破产管理人进一步询问,并调取相关材料进行审查后,发现公司出纳朱某在破产申请期间曾制作过两套工资表,存在较大疑点。

结合调查到的情况,承办检察官一方面及时将该公司涉嫌虚假诉讼线索移送公安机关,推动公安机关对公司法定代表人以涉嫌虚假诉讼罪立案侦查;另一方面与公安机关、法院破产庭分析、比对两套工资表,固定相关事实证据,使真相很快浮出水面。

原来,2018年,内衣公司因经营不善,开始时常拖欠职工工资。2019年3月左右,公司职工讨要工资未果投诉至政府部门,政府工作人员引导他们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欠薪问题。马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对此进行调解,并要求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方某提供欠薪情况的相关依据和证明。

2019年9月,方某到公司审核朱某根据以往财务制度制作的第一套工资表。在明知公司已无支付能力的情况下,在承包公司食堂的余某的提议下,方某指使朱某将余某承包公司食堂所欠的餐费、江某承包公司裁剪业务所欠的款项,均以职工工资的名义造入工资表,同时虚增企业管理人员徐某等人在公司2018年、2019年停产期间的工资。朱某根据方某的要求,制作出第二套工资表,交给马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民事调解、申请司法确认,骗取了法院10份民事裁定书。

检察机关认为,方某在明知已无支付债务能力的情况下,将承揽合同法律关系虚构成劳动报酬法律关系,虚增公司停产期间管理人员的工资,提供虚假的工资单进行调解并进行司法确认,致使法院基于捏造的事实作出裁判文书,损害了司法公信力和司法秩序,侵害了其他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2021年7月14日,开化县检察院就上述民事裁定书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与此同时,9月16日,由该院提起公诉的方某、余某涉嫌虚假诉讼罪案开庭审理,二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各并处罚金1万元。

9月28日,10份民事裁定书被依法撤销。从10月份开始,江大妈和她的130余名工友及债权人开始依照法律规定陆续得到清偿。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