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条小线索牵出“三无”小区大隐患
2021-12-27 18:33:00  来源:检察日报

“现在过路,再也不用担心掉进窨井和踩到横溢的污水了。”近日,看见正在回访查看井盖修复情况的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和南岸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家住南岸区某小区的李老伯欣慰地说。

今年初,南岸区检察院收到了一条关于辖区回龙湾附近“问题”窨井盖的公益诉讼线索,立即启动调查程序。该“问题”窨井盖位于某小区外的人行道上,周围有多家商铺、餐馆,还有一所小学,人流量较大。“自去年10月开始,窨井盖就已经出现松动,这无异于给过往行人埋下了一个‘陷阱’。”周边群众说。

与此同时,大量生活污水、餐厨污水、污秽物等从窨井盖持续外溢,散发出阵阵恶臭,严重破坏了周遭居民、商铺的环境和市容环境卫生。

好端端的窨井盖为何会出现松动?经过多次实地走访、勘查,办案检察官最终找到了“病根”。“由于某小区排污管道塌陷堵塞,污水反流顶开了窨井盖,这才造成了井盖的松动。”南岸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陈中丁说,该小区排污管还错接到了雨水管网,虽然有关部门已采取定期抽吸的方式处理污水,但想要彻底解决却没那么简单。

据了解,该小区属于无业委会、无物业、无大修基金的“三无”老旧小区,排水管道的彻底修复和管护一直缺乏组织和资金保障。

“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经过深入调查取证,南岸区检察院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共同商讨“问题”窨井盖的靶向“诊疗方案”。

6月25日,一场工作推进会在南岸区检察院举行,该院当场向3家相关部门发出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职、分工负责、协同推进,做好雨水、污水管网分流改造工作及污水管网改造工作,同时对辖区内窨井盖、雨污水管网开展“地毯式”排查和专项整治,严防窨井变“陷阱”。

收到检察建议后,各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已于今年9月底完成了雨污水管网的分流改造建设、辖区内雨污水管网专项排查以及反流污水日常管护等工作。

以此为契机,相关部门将该小区提前纳入2022年辖区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届时将对其雨污水管网全面升级改造,彻底解决“问题”窨井盖牵扯出的系列“老大难”问题。

11月3日,南岸区检察院专门召开了行政机关履职情况及整改成效公开听证会,邀请了5名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作为听证员到场参与,相关整改效果获得一致好评。

“我们会持续对该案进行跟踪监督,确保按期全面整改到位,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脚底下安全’和美好生活环境。”南岸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劲松表示。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