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村里闹矛盾的事快绝迹了”
2021-12-27 18:33:00  来源:检察日报

12月3日,河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文龙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到省检察院对口帮扶的商水县瓦房庄村和项城市闫庄村调研。其间,段文龙深入两个对口帮扶村看项目、访农户、问计问需,与当地干部群众共话乡村振兴大计。

上午近11时,段文龙来到瓦房庄村苏然家里,一边仔细端详金光闪闪的“最美家庭”奖牌,一边与她拉家常。

“过去只有在过春节时才挂‘福’字,现在天天都挂着!”段文龙感慨地说。

“是啊,再早些的时候,农民家的堂屋里还供奉着神呢。现在我们就信共产党,是党的好政策把我们领上了致富路。”苏然激动地说。

当听说苏然还是村舞蹈队的“台柱子”,今年劳动节村舞蹈队参加县、市广场舞大赛荣获二、三等奖时,段文龙的兴致更高了。

“咱们村有多少人跳广场舞?”段文龙问。

“好几十个人呢!队伍还在不断扩大。”苏然自豪地回答说。

当天下午,在项城市闫庄村调研时,在河南省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卢震的陪同下,段文龙实地参观了村里新建成的文化广场。平整光滑的地面,装修精美的舞台,古色古香的回廊……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据卢震介绍,村里经常邀请省、市剧团入村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丰富群众业务文化生活,村民对此都十分满意。

“以前由于没有文化活动,农闲的时候村民们就聚在一起喝酒、赌博,还由此闹出过不少矛盾纠纷,现在这种现象基本绝迹了。”卢震介绍说。

“乡村振兴绝不仅仅是群众都脱贫致富,还要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质,以此带动乡风文明的提升,也就是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占据乡村意识形态主阵地。”段文龙说。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