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当事人养女能申请司法救助吗
2021-12-27 18:34:00  来源:检察日报

从福建到江苏,这段距离曾让替侄女申请司法救助的李某乙犹豫,但是通过远程司法救助系统,他用不到20分钟就提交了申请。如今,司法救助金已经打到了账户上。对于江苏省如东县检察院快速办理司法救助申请案件的效率,李某乙很是感激。

李某乙的哥哥李某甲在如东县打工。2020年11月,李某甲在路边步行时与一辆三轮摩托车相撞,李某甲因颅脑受伤被送至医院抢救,一周后救治无效去世。肇事三轮摩托车主没有保险,在赔偿了医疗、丧葬费后,便再无赔偿能力。李某甲的弟弟李某乙得知哥哥发生事故后,从千里之外的福建工地赶到如东,料理完事务便匆忙赶回。

据了解,李某甲一直未婚,几年前得知自己符合收养条件后,便收养了一名女童。事故发生时,女童刚满6周岁,目前暂由李某甲的弟媳郑某照看。

“我哥哥因为交通事故死亡,留下女儿无人照料,能不能申请救助?”今年9月底,李某乙给如东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热线打来电话。

该院控申部门干警对李某乙提出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后,认为李某甲的养女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遂向李某乙解释了司法救助的政策和办理程序,并告知他通过江苏省检察机关的远程司法救助系统,不来现场也可以办理。

随后,检察官通过视频通话为李某乙演示如何操作,李某乙不到20分钟就完成了远程救助申请。

此外,该院还主动与李某甲户籍地相关单位进行沟通,建议针对李某甲养女的特殊情况进行救济,后续工作仍在进行中。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