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区检察院扎实开展“三式”“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
2017-02-24 13:50:00  来源:
    为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丰富“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形式,近期,锡山区检察院结合“法润天使、情暖童心”主题活动,扎实开展“三式”式法治进校园主题系列活动,不断深化检校共建活动。

  一是提供菜单式法律服务,坚持宣讲对象全覆盖。加强与辖区校园合作,针对不同受教学生群体,定制菜单式法律服务,满足不同学校法制教育的需求。以预防犯罪、关爱成长为重点,实现对幼儿园、中小学、中专技校等各类学校学生的全覆盖。通过绘本教育、组织观看微电影、法制动画片、分发宣传资料、法制讲座等形式,对儿童期、少年期、青年初期三个不同阶段的学生宣讲不同的法制教育内容,不断增强学生的法制意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辨别和防御不法侵害的能力。

  二是开展专题式法治宣讲,加强重点人群维权保护。结合所办案件,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和防性侵专题教育活动。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校园欺凌等暴力事件,在宏源技术学校开展法治讲座,并联合公益组织开展青少年“成长心连心”公益活动,通过家长、老师、学生的共同参与,对行为有偏差的学生予以教育。对于酒后无故殴打初中生的寻衅滋事案,先后在查桥初中、锡东高级中学开展“对暴力说不”的主题教育,开展反校园暴力倡议签名活动,以案示警,以案释法,共同抵制校园暴力行为。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被性侵案件多发,先后至安镇中学、柏庄实验小学、春蕾外来民工子弟学校举办《花季不再来》、《检察官阿姨教你防狼策》、《守护春蕾》等防性侵专题知识讲座,并针对幼儿家长专门开设家长课堂,利用“守护天使家长课堂”微信群平台,接受家长咨询和在线互动,为家长们提供危机处理方法和防范举措。

  三是开设体验式法治课堂,引导学生参与法治实践。组织柏庄实验小学等学校小学生进行“今天我当检察官”微体验活动,通过亲身演法、释法、学法,提高守法意识。组织观摩庭审,在怀仁高级中学、锡山中专、江南中专等学校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犯罪预防教育。模拟法庭录播后所在学校全体师生通过校园电视台进行了集体观看,增强了校园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联合区法院在区图书馆开展禁毒普法教育,警醒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远离毒品、防范毒品的意识。

 

  编辑:贺俊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