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过年,盼的不就是外婆的好吃的吗?
2018-02-23 14:33:00  来源:

  在我的心里,所谓年味,就是儿时过年,外婆家那满桌的美食。要不怎么说,盼过年呢?盼的,不就是那些好吃的吗?

  外婆家,在江南水乡的山脚下。小时候,每次放寒假,忙于工作的父母就会把我送去外婆家,和表兄弟姐们一起过,很热闹。

  寒假里,成天最期待的就是过年。过年是江南著名的风俗,每次在单位里提及此事,外地来的同事们都会惊讶地睁大眼,啊?过年?你是指春节吗?

  当然不是。在这里,过年,其实指的是一种祭祀活动——祝飨。一般是在农历春节前,同时也在立春节气之前,因为当地人都认为,立春过后就算是第二年了,所以过年得赶在立春前。在年底的这段时间里,挑一个农历的单数日,供奉祖先。

  这是全年里最重视的活动了,把故去的先人请回来聚一聚,吃一顿。这也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传统文化中孝义的一种体现,先让祖先过个年,然后再自己过春节。

  祝飨的程序很多,近年来已经渐渐简化了。一般的人家就是点个香炉,放上一大桌好吃的,磕磕头,再烧点纸钱,就算完成了。但在我的外婆家,这套程序走的很完整,如果说前者是简易程序,那我外婆家的就算是普通程序了。

  先得放两张供桌,是那种方方正正的八仙桌。一张用来供奉神仙,第二张才是给祖先的。供奉神仙的桌子上会放很多好吃的,最著名的就是猪头和猪尾巴,这在祖先那张桌子上是没有的。外婆说,放个猪头和猪尾巴就代表拿一整只猪来祭祀。而等祝飨完毕,那只猪头就会重新下锅放了佐料蒸好后分给我们吃。猪头的每个部分都是有寓意的,比如牙齿吃了会口才好,脑子那边的吃了会聪明。我因为出了名的胆小,天黑了不敢出门,每次都被分到猪眼睛,还要躲在门角落里偷偷地吃,不能让人看到。

  虽然猪头肉真不算是什么美味,顶多是好玩,而且我还因此每年都被小伙伴们嘲笑。可是其他的就很好吃了。祖先那张桌子上是没有猪头,放着一只鸡,还有水果、冷菜、年糕、干果。大人们忙着敬酒,点香,烧纸钱,忙着叫我们一个个过去磕头,可是我们的心里眼里都盯着那些吃的呢,装模作样地对着那几张空空的椅子磕了又磕。

  现在,那样正式的祝飨已经没有了,但大家依然保留着过年的习俗,简单地放菜、饭、干果、水果、年糕,只是,外公外婆变成了在供桌上坐着的空空的影像。如今没有了童年那般等吃的急迫心情,只有袅袅的烟雾,勾勒出我童年的幻象,融在对故人的思念里。

  编辑:唐静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