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开展以案释法(三)
2018-10-17 09:50:00  来源:
 
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开展以案释法
每一个法治故事的背后
近年来,锡山区人民检察院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纵深推进以案释法,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检力下沉

  法治服务保障企业

  “电动车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新产品研发更新换代,希望检察机关继续一如既往地帮助我们加强专利知识产权保护。”在区检察院组织召开的锡山区电动车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座谈会上,上市企业雅迪科技集团负责人说道。

  作为全国最大的电动车生产基地之一,锡山区汇集了以雅迪、新日、爱玛等行业龙头为代表的400余家电动车企业,整个行业累计拥有千项以上专利。锡山电动车商标中被认定为省著名商标30余件,获得国(境)外注册商标50余件。

  为加强辖区电动车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2017年6月,区检察院联合无锡市科技局等单位至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安全管理讲座。之后,该院根据辖区电动车企业发展现状,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电动车行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意见》,从制度上规范电动车行业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工作。

  2016年3月底,何莹带领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到红豆集团进行专题调研,向红豆集团现任总裁周海江了解企业扩大发展中的法律诉求,征求对检察机关服务非公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结合办理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区检察院采取“三个一”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即编一本书,向辖区企业发放赠送编印的《知识产权典型案例点评》,为企业提供维权指南;建一个群,设立“锡山检察知识产权保护之家”微信群,为企业在线提供知识产权法律咨询服务;筑一道墙,为保护企业技术秘密、商业秘密和限制离职竞业,量身定制《知识产权保密协议》《竞业限制合同》等协议,帮助企业有效防范企业风险与漏洞。

  时下,每年春节在无锡人的餐桌上有一道必备佳肴——甘露青鱼。与往年相比,这两年春节无锡人对甘露青鱼的真实性更加有自信。而这,源自于区检察院一系列保护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的举措。

  在2017年锡山区两会上,有代表提出市场上出现假冒甘露青鱼的问题。区检察院获悉后,立即指派甘露青鱼主要养殖区域所在地的鹅湖检察室干警进行走访调查,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强化执法,全面摸底甘露青鱼养殖捕捞与销售情况。之后,该院进一步摸底调查全区具有地理标志性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形成调查报告,最终制定并与甘露水产协会等三家农业合作社签订《关于加强农产品品牌保护协作意见》,加强地方农产品品牌保护。

  记者了解到,区检察院利用派驻检察室扎根基层的优势,在锡山经济开发区机械装备产业园、雅迪科技集团公司等挂牌设立5个检察工作联系点,形成了“检察室与联系点相结合,检察官与联络员、信息员相配合”的保护网络体系,将检力下沉到企业一线、将检察服务送到企业和农产品合作社手中,打通了司法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编辑:贺俊丽